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王树国校长参加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6       点击量:

王树国校长参加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11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以“我与国际化”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围绕“三严三实”、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主要内容展开研讨。王树国校长,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党委书记杨小渭、副书记张长安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硕2015级党支部书记余碧燕主持。

首先,主持人就会议召开的背景以及支部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组织大家学习校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三名党支部成员分别采用“汉-英,汉-日,汉-法”交替传译的方式,多语还原并真实再现了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有关“国际化”的六处重要表述。他们正装出场,语音铿锵有力,表达流畅地道,展现了外语学子“学贯东西、精勤求知”的良好风貌和“外联五洲、语跨四海”的国际化愿景。

随后,在自由讨论环节。支部成员围绕“我与国际化”主题各抒己见。司勤冕结合总书记“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联系“修身齐家治国”的古语典故阐述了提高自身修养和语言知识管理的重要性;褚菀儿谈到作为一名新生亲眼见证校园每天的“变化”,从中体会到与国际化的交大并行十分“幸福”,决心以静心学术的实际行动回报交大;秦敏同学结合自己两岸四地交流的切身体验,抒发了走出校门“交大标签”为自己带来的强烈自豪感和使命感,并表示要有朝一日能够为“国际化”的交大代言;赵雅莹认为,在语言交际的背后必然包含着文化的触碰,国际交往中应努力打破“文化定势”,铸好真功;席慧谈到,在国际化进程中不仅要将外国先进的东西“引进来”,更要让我们的优秀文化“走出去”;谷肖东同学抒发了自己一年多来与交大邂逅的真挚情怀,生动诉说了自己在与国际化交大的触碰中获益良多;陆天舒用“CASIO”五个字符畅谈了自己的理解,即Accumulation(沉淀)、Openness(开放)、Synergy(协同)、Contribution(奉献)和Innovation(创新),并结合自己到交大来的诸多感动和成长,身体力行地见证了实力交大、活力交大、魅力交大和幸福交大,祝愿国际化的交大“想唱就唱、XJTU最闪亮”。

王树国校长充分肯定了学生代表的发言。随后,他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回忆起自己早年留学法国前学习法语的一段经历,据此启发大家“语言仅仅是文化的外在表现,学习外语必须要深入触及其背后的魂灵和依托——文化”。王校长进而谈到对待传统文化、外来文化应有的态度: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兼收并蓄、革故鼎新,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华优秀文化的主旋律。谈及“三严三实”,王校长指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实质是对内心深处最本源良知的唤醒。数十载的党龄使他深刻体会到“党员”二字绝不仅仅是身份上的界定,更多的则是在先进精神的引领下实现自我意识成长和自我境界提升。校长娓娓道来而又亲和响亮的语言,开启了直达内心深处的快车道,激荡启迪着在场的每一位。

围绕会议主题,王树国校长结合“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国际化发展规划。王校长强调,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新丝路大学联盟”建设应运而生。作为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西安交通大学,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肩负重任、充满自信、兼容并包,主动参与并带动丝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西部科技创新港”兼具“一带一路”桥头堡和“新丝路大学联盟”总部的战略定位,与学校的国际化发展一脉相承又紧密融合,竭力建成一个集开放性、科技型、人文性和生态型的“智慧学镇”是全校师生矢志不渝的共同心愿。

最后,王校长建议外国语学院应进一步拓宽外语类人才培养思路,建立健全多语种培养机制,主动适应交大国际化发展的新需要;勉励外语专业学生要努力拓宽自身知识结构,树立“博专知识结合、视野全面广阔、语用能力出众”的成才观,珍惜花样年华,主动学习,在交大国际化的舞台上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靓丽华章。

据悉,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剖析问题,破解学科发展难题,凝心聚力抓好外语学科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

文章作者:外国语学院陆天舒

摄 影:外国语学院毕晓楠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