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系统召开2016年寒假工作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3       点击量:

1月18日-19日,西安交大学生工作系统召开2016年寒假工作研讨会,会议以“高举高打、抢占制高点,新策新措、实现新跨越”为主题,学习贯彻学校寒假工作会议精神。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1/21/1rrjddr45m.jpg

18日下午,会议第一阶段在主楼16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主要内容为学院、书院学生工作研讨。宫辉副书记、董仕节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学工部、团委、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全体校管干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书院主管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8个书院院务主任分别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探索、建设书院文化、朋辈教育等方面作了专题汇报。23个学院副书记以学生品行养成、双院协同育人、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加导师参与度、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等为切入点进行了专题研讨,立足校内实际情况,积极谋划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

宫辉副书记在讲话中分析了2016年学校面临的改革形势与发展任务,就做好2016年学生工作提出“抓学习、抓队伍、抓作风、抓国际化”四点要求,并强调各单位要注重思想引领,加强廉洁教育,凝聚共识,群策群力,把寒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抢占制高点。

19日上午,会议第二阶段在科学馆101报告厅举行,张迈曾书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宫辉副书记,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学生就业创业中心校管干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书院主管以上干部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学生工作是在学生头脑中掀起风暴、在灵魂深处起舞的工作,需要多方面的知识与能力的储备。在主题报告环节,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易媛作“数学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报告,深入浅出的诠释了数学所具备的领略思想、感受智慧、启迪思维重要作用,强调教师要注重激发引导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延卫作“印染废水深度处理——从理论研究到工程实践”专题学术报告,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为大家普及了印染废水的来源、危害及处理工艺,并用典型实例论证了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关系,提出学生培养需要从知到行最终达到知行合一。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成杰以五个真实的故事带领大家感受滇西淳朴民风,分享了挂职锻炼的工作体会。宣传部邢鹏以“微言大义,阐幽明微”为题展示了微电影制作的基本元素。会议期间还播放了全国首部以辅导员为题材的系列微电影《知心》。

在工作研讨环节,宣传部部长刘谦、学工部部长尚春阳、团委书记周远、学生就业创业中心主任郑旭红围绕抢占工作制高点逐一汇报了2016年工作的设想和考虑。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汇报了构建全方位多层次育人体系、抢占书院建设制高点的思考和举措,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建平汇报了“博士学业压力及应对策略”,辅导员代表梁辉分享了如何成功获批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的经验。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1/21/17ibe5046v.jpg

张迈曾书记在总结讲话指出,辛苦是一笔财富,要珍惜在岗的幸福时光,努力奉献,实现自身价值,展现精彩人生。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张书记给大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坚持学习。加强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的学习;加强对四面旗帜和四种文化的学习,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转化为丰富多彩的故事和人物,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全面参与“思想交大”建设,进一步提升交大的软实力与影响力;拓展阅读范围,兼容并蓄,培养广泛兴趣爱好。第二,要投入工作。精勤育人,将职业变成事业,全身心投入,自愿奉献;勇于面对困难,积极解决问题,享受教育人、培养人的幸福和快乐。第三,要养成良好作风。解放思想,大胆干;提升士气,扎实干;相互帮助,合作干。张书记表示学校将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并支持学工干部和辅导员,为大家搭建事业成长与发展的广阔平台。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1/21/1v1hk3f488.jpg

宫辉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辅导员要做四面旗帜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不断提升“五种能力”:要做有信仰者,具备帮助人、引导人树立信仰的能力;要做有道德者,具备教育人、督导人奉行道德的能力;要做热爱生命者,具备团结人、帮助人热爱生命的能力;要做奉献社会者,具备鼓励人、带动人奉献社会的能力;要做报效国家者,具备感染人、凝聚人报效国家的能力。最后,宫辉副书记对各单位寒假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作者:学工部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