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彭康书院举办校史专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9       点击量:

5月11日晚7点,宪梓堂里气氛热烈,作为新生养成教育的重要一环,彭康书院邀请校副秘书长、档案馆馆长、校史中心主任贾箭鸣为书院2015级新生做了一次有关交大校史的专题报告。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5/13/1xp14b2y80.jpg

贾箭鸣从交大的源头讲起,讲述了南洋公学是在洋务运动的大背景下,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建立起来的新式学堂,当年的南洋公学,就是如今五所交大的前身。说到南洋公学,就不得不提他的创始人盛宣怀。

作为一名实业家,抱着“实业兴国”理念的盛宣怀能预见到兴学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是十分不易的,尤其是他还能将这种想法落到实处。然而当时,盛宣怀在朝中地位不是很高,创办学堂不仅要诚惶诚恐地向上争取,唇焦舌敝地四处游说,还要自己想办法筹集巨资来创立。虽然盛宣怀政治思想趋于保守,对维新派存有戒心,与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力量更是格格不入。但他有强烈的,为国家民族建功立业的愿望。他所完成的事情在客观上积极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由这样一个人担纲建成中国最早的高等学府,绝非偶然。

南洋公学是建立起来了,但让它完成腾飞,出现在世人视眼之中的人却是交大的第十一任校长,贾箭鸣介绍的第二个人——唐文治。唐文治在任期间,南洋公学增设了船政专科,在正课之外添设西文补习课程,并且重视体育课程的设置。辛亥革命爆发,他在校内发动捐助军饷,五四运动时期,他要求保护,释放北京的被捕学生。他甚至请到了孙中山为学生做演讲,激励学生们精勤求学报效祖国。

作为迁校后的第一任校长,彭康对于西安交大来说是一个标志。他早年留学日本,就读于鹿儿岛第七高等专科学校和京都帝国大学哲学系。回国后,彭康投身于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被捕入狱,在狱中养成了沉默的习惯。在彭康任职校长期间,他明确提出:“交大应多培养几个像钱学森那样的大科学家,这就是最大的政治,也是对国家的最大贡献。”这一观点,让交大的办学方针始终是面向教学,面向学生,也让交通大学在那个年代始终保持高水平、严要求的育人标准,为新中国建设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

整场报告既生动有趣,又富有历史的厚重感,激发了在座每一位交大人对母校浓浓的热爱之情,也激励着书院新生不断努力,为母校增光添彩。在聆听报告的过程中,所有书院新生都全神贯注。大一数学专业的胡正阳同学说,“听完贾箭鸣老师的报告,仿佛交大百年的历史画卷又一次在我们面前徐徐划过,给我们记忆深处留下不灭的印记,作为交大新的历史创造者,我们将秉承优良校训校风,为世界之光而不懈努力!”

作者:彭康书院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