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第九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随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08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唐仲英爱心社

 

在为祖国母亲庆生之际,西安交通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十五名成员奔赴上海,准备参加第九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在学习中表达对公益的拳拳之心和奉献社会的感恩之情,也算是另一种特别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生啦。

 

102

Part 1 开幕

魔都的天空大朵大朵的云彩编织了交流会这场旖旎多彩的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在国歌的曲调中开了帷幕。几段言尽意长的寄语,几张殷切期待的慈祥,数次咔嚓作响的快门,五百多个青春飞扬的脸庞。

唐仲英老先生,我们唐氏人最最亲爱的唐爷爷,慈祥地坐在舞台的正中央,在五百多双满怀濡慕之情的糖豆豆注目礼下,温情地,爱意满满地对望着。

唐爷爷发言过程中,多次提到责任二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切都该从自身先做起,如何做好,简单来说,就是任何事情 都要能努力,尽己所能,责任所能,责任所在,绝不推辞,每个人都能尽责任,则家庭,社会都会更进步,文明和和谐。能尽心,尽力地面对人生。对人,对事,都能做到我努力了,尽力了。那么,不论有何成就,成功与否,对自己是问心无愧,对社会是最大的贡献。

 

徐小春女士则在台上,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唐爷爷的故事。唐爷爷尽心尽力地开拓了事业的帝国,事业上的努力,是为公益事业基础和助力。而为社会,尤其是为教育方面尽一份力,是唐爷爷一直以来的心愿和梦想。坚持不懈,不言放弃的毅力,不抱怨

徐小春女士说,唐爷爷是她的人生的导师,改变人生方向。唐爷爷也何尝不是到场的所有糖豆豆,全国各地的糖豆豆的人生导师呢。正因为有唐爷爷,才有了如今遍布五湖四海的唐仲英爱心社,正因为有了唐仲英爱心社,才有了心怀公益的唐氏人们,才有了今时今日的我们。

 

Part  2 汇报

十所高校对自己的优秀项目进行答辩。或是优秀志愿者项目的策划与实施,或是社内家文化的建设小tip,或是社团资料整理的云平台构建。

我们唐社的书包守卫者项目也进入了优秀项目的比拼之中。无论是为夜跑同学看守书包的贴心举动,还是认领书包制度的日健完善,亦或逗逗快跑活动月的荧光点点,都将西安交通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的糖豆豆们的风采展现给了大家。

而其他社团的精彩活动也让西交唐社在社团建设和志愿活动策划方面获益匪浅

 

Part 3 讲座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顾东辉教授就公益二字作了一针见血的剖析,将公益之路展现在唐氏人的面前。

Part 4 赠礼

华灯初上,在复旦大学直入云霄的光华楼内,遍布全国各地的糖豆豆们,将自己给唐爷爷的精心准备的礼物送上,将这份爱意传递。

Part 5 晚会

开过会听过报告,又怎么能少的了文艺晚会,各校唐社成员们不仅仅是公益活动的领头人,也身怀绝技,是文艺骨干呀。

黑白光影的变化,是不可抵挡的美丽(づ ̄ ³ ̄)づ苏州大学带来的《姑苏旧影》,以光影画的方式讲述了战争时期一段发生在校园,成长于战场的爱情故事。

浙江大学的玉生烟则让西安交大小伙伴见证了女生的窈窕的舞姿。

川大的川蜀馨韵则是将蜀地的舞姿和特产大熊猫圆滚滚结合在一起;上交的小伙伴则在上交版南山南的文艺气息中,奏响了奥特曼的主题曲奇迹再现,击打着小怪兽,给糖豆豆们带来童年的欢声与回忆;西北大学的《我们年轻一代》在黑暗之中点亮了荧光火柴人;南医大用情景剧的方式带给大家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科普小知识,寓教于乐……

当然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西安交大唐社的《旗舞长安》,街舞+舞旗不能更棒了。也很适合西安交大古韵与现代并重的氛围。

 

103

Part  1 参观

尽管有些睡眼惺忪,唐豆们仍然按时集合完毕,整装待发。经过一天多的相处,不仅唐豆们的举手投足添了些许默契,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间也多了几分朝夕相处的熟悉。今日我们前往苏州的唐仲英基金会中心进行参观并开展素质拓展。

    看到我们西交唐社的简介,唐豆们都激动得不行,纷纷留影纪念。

基金会中心有21所高校的前沿科技,让人惊叹科技的同时,也让我们西安交大学子看到了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仲英书院的模型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快门声接连响起,仲英书院的唐豆们还饶有兴致地找起了自己的宿舍和我们的社团办公室。虽远在魔都,唐豆们的内心却涌起熟悉的感动。

Part 2 便当

开饭啦开饭啦!一上午的参观过后,小唐逗们在开阔的草坪上铺上塑料布,三三两两或与新朋或与旧友,席地而坐,大概在为下午的素质拓展储备体力吧,不过多久盒饭都被吃的精光。

Part 3 素拓

午饭后,上午还很阴沉的天空居然开始放晴,为下午的素质拓展活动开了个好头。在唐仲英基金会中心的多功能报告厅中,唐逗们经历了来到上海后的第一次分离,与其他22所学校和地区的小伙伴们组成了15个小组。随着主持人妙趣横生的引导,不同学校同学间的隔阂迅速地消失,气氛也在一阵阵笑声中变得融洽而火热。

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15个小组争先恐后地离开了报告厅,开启了属于各自的冒险之旅。

 

各个小组的成员虽然互相认识不久,但这并不妨碍他们金诚合作,奋勇争先,一件件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在同学们无间的合作下完成。

合作,就是今天素拓活动的意义和主题:每一位唐豆就像一颗参天大树,而合作,让我们在唐仲英基金会中心竖起片片森林。

一天奔波,一天磨合,我们懂得了立足自己角色的重要性。一个团队有各种角色,任务的完成与多角色的配合密切相关。即便事务繁杂,有条不紊我们也能从容应对。素质拓展,笑过累过体验过,也让我们看到自我,定位自我,成就自我!

104

Part 1 创益180

创益180——workshop活动,各组按照之前分配的主题(助学,济困,安老,扶幼,环保)展开讨论,在三个小时内确认相关主题的活动立项,并按照成果要求完成活动策划并以PPT的形式展示活动成果。

Part 2 创讲8分钟

创讲8分钟——激情演讲在光华楼东辅楼202室举行,由各小组代表在5分钟内以PPT形式展示小组讨论所确定的项目,老师提问时间为两分钟。每一位队长的演讲内容,无不是凝聚全小组心血的结晶。无论是准大学生公益启蒙,还是积分制养老以及济农以技等活动,都在原有主题的基础上对活动的立意及形式进行了纵向的深入与拓展,场上精彩的表演也赢得场下掌声的共鸣。

Part 3 晚宴

随着餐厅那边掌声的渐次响起,我们知道,唐爷爷来了!迅速站起身,望向唐爷爷所在的位置,放下手中的一切,整个会场只剩下掌声,每个人,用相同的动作,表达着对唐爷爷的关怀与祝福。

基金会老师发言后,晚宴正式开始,在晚宴上,其他高校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如南京中医药大学同学集流行与怀旧于一体的歌曲串烧,西安理工大学同学风趣幽默的相声,还是最后南京农业大学同学们声情并茂的歌声,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晚宴进行到后半段时,一个桌子上的同学们自行喊起对唐爷爷的祝福,并迅速为各桌同学所采纳,最后,整个会场的同学集体对唐爷爷说:“祝唐爷爷身体健康”,大家纷纷涌向唐爷爷的身旁,在唐爷爷耳边诉说自己内心深处最真挚的话语,握着唐爷爷的双手,久久不愿松开。看着唐爷爷脸上的笑容,真的希望时间能够凝滞,让我们能够永远陪伴在唐爷爷的身边。

 

105

闹钟怎么就响了,不同于往日的赖床,今天更多的却是不舍。

在旦旦的日子真的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在闹钟声中,会议起过去的五天,我们有过汗流浃背,有过欢声笑语,我们会为一点小成就欣喜若狂,也会为一些不如意忧心忡忡。在这里,我们没有拘束,在这里,我们结识了一群有着共同符号的唐社人。

但是,闹钟响了,交流会就剩下了一个尾巴,感动就要变成曾经,慢慢的,燕园的床榻越来越软,越来越温暖,它紧紧地抓住了我的思绪。也许,从燕园到光华,只剩最后一次,也许,这是我们在交流会上最后一次见我们的敬爱的唐爷爷,也许,这里的许多都变成了无法复制的最后一次……

要不再睡会?要不再享受一下这躺在燕园,躺在家的感觉?思绪万千终被闹钟搅碎,该醒了,该把最后一天做到最好不留遗憾,也该跟唐爷爷说再见了!

整理好心情,踏着阳光,迈向光华,我要给唐爷爷说声最灿烂的再相会!

满怀激动的我坐在吴文政报告厅,伴着唐爷爷的入场,各个高校的学子们也纷纷起立鼓掌来表达自己对唐爷爷的敬意和爱。五天来,唐爷爷不顾自己的身体不适,坚持出席了交流会的开幕式,文艺晚会,晚宴以及今天的闭幕式,着实令各个高校的学子们感动。唐仲英基金会执行董事,梁为功先生,通过视频——我们眼中的唐爷爷,以及自己的讲解向大家介绍了大家所认识的唐爷爷。每次回到家乡,唐爷爷总是会到自己的公司看望自己的员工们,问候自己的伙伴们。魁梧,英俊,阳光的笑容让人忍不住上前相拥;和蔼,慈祥,近人的气息感动着周围所有接近他的人,唐爷爷的形象就这样跃然于大家的心中。接着素拓活动的队长们上台领取了昨日的荣誉奖励,灿烂的笑容在他们脸上绽放。之后唐爷爷宣布了下一届交流会的举办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的社员们表示出了激动的心情,全场掌声雷动。会歌的响起伴随着大家的欢唱,闭幕式接近尾声,高校的社长们有幸跟唐爷爷再次合影,并表达了对唐爷爷身体健康的真切祝福。

离开了相依五天的旦旦校园,但是交流会的精彩依然停留在大家的心中,莫愁离别苦,会有再见时!

 

总结

第九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既是开拓交流的平台,又是温情暖暖的盛会。

会上我们都们都有共同的姓氏,会上我们都是唐氏人,让唐社的血液淌入肺腑,让唐社的宗旨镌刻心房。“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公益之路,我们一直在路上。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