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从延安再出发——记励志书院2015级党支部红色革命地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9       点击量:

 

怀揣着对革命圣地的敬仰之情,2015级党支部的同志们踏上了前往延安的列车。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四月的延安,天气格外地冷,好在天公作美,只刮风不下雨,并没有耽误党支部参观学习的行程。

 

陕北的大风像刀子一样,把支部成员的脸割得生疼。但是面对延安这样一个红色革命圣地,是毛主席生前为中国革命所奋斗过的地方,每位前往的党员心中那一团红色的火就自然而然地燃烧了起来,这团火是对无数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是对红色革命圣地——延安的向往之情!更是新时代年青人在红色革命精神熏陶下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之情!

 

中国民主革命的圣地——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初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巍然高耸的毛主席雕像,不禁让人肃然起敬。雕像身后就是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大门,拱形的大门体现了延安“窑洞”建筑文化的传承。进入革命纪念馆后,支部成员们首先瞻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浮雕。那一张张栩栩如生的伟人面孔似乎在向大家诉说着他们在延安为中国民主革命所奋斗的那一段伟大而又光辉的历史。接着成员观看展馆内陈列着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场景再现的油画和一片片复原历史的建筑群,深刻地了解了当年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支部成员李肖在他的参观日记中这样写道:这就是一幅生动的延安革命史!没有党中央和毛主席在延安为中国革命的牺牲,哪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一定要铭记这一段历史,时刻勉励自己!”支部成员苗印如则在延安精神浮雕面前久久驻足凝视:延安精神是毛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为中国革命奋斗的那十三年的历史浓缩,是给我们后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当把西迁精神与延安精神相结合,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做好新一代西迁人,为我国现代化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延安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圣地,参观完延安革命纪念馆后,所有支部成员更深刻地了解了那一段在延安的中国革命奋斗史,纷纷表示应当铭记这段历史,缅怀为中国革命做出牺牲的革命先烈们,秉承延安精神,发扬好西迁精神,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做好出色的新一代西迁人。

 

别具一格的组织生活会——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

 

怀揣着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敬仰之情,支部成员的第二站来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生前居住过的地方——杨家岭。

 

    

 

刚进入杨家岭革命旧址时,有六块石碑讲述了中共一大到中共六大相关历史。支部成员们就我党初期这几次代表大会的历史进行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比如一大一开始是在上海举行的,但是中间有法国搜查人员介入,不得已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上举行;又比如为什么没有七大之后的石碑呢?因为中共七大就是在杨家岭举行的,也是从七大正式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在参观毛主席旧居时,2015级党支部举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汪正鹏同志由在延安的毛主席联想到了在梁家河的习主席,他说道:“梁家河是习主席七年知青岁月开始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芽的地方。这正如七十年前我们现在所处的延安杨家岭,它是毛主席生前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奋斗的地方,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我国实际相结合的地方。”之后,汪正鹏同志同大家一道分享了习近平在梁家河知青岁月中的一个小故事。最后汪正鹏同志借此勉励大家:“作为交大学子,在延安杨家岭,这个毛主席生前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我们应当继承毛主席和习主席年轻时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好西迁精神,做好新一代西迁人。”

 

    

 

 

         

 

会后,同志们都感触颇深,支部的新党员王泽宇说道:“在毛主席故居前举行这样一次组织生活会是很有意义的,更能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当时毛主席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那段历史的不易。我们定会不忘初心,缅怀先烈,珍惜眼前的美好,为我国的建设奉献终生。”

 

延园——参观枣园革命旧址

 

到达枣园革命旧址的时候,在旧址大门石柱两侧,支部成员们以为应当书写的是“枣园”二字,然而询问过身边的解说员才知道,那是“延园”,是当时康生所书。

 

1944年到1947年,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往枣园。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枣园革命旧址是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其中也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同志的故居,在枣园的中心,还有这些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浮雕。

 

枣园还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就是当时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演讲的讲台,这个演讲是为了纪念张思德同志而做的。他和战友在一次大雨中一起挖烧炭德窑,在窑被雨水冲塌的瞬间把战友推出来,自己则牺牲了。毛主席为他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悼词。听完解说员的一番讲解,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向张思德同志学习他这种大无畏、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党支部书记汪正鹏总结道:“我们党正是充满了像张思德这样为人民利益而不顾一切的好同志,才使得我们党能带领人民,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

 

后记:秉承延安精神,从延安再出发

 

从延安再出发,我们缅怀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从延安再出发,我们感慨于延安那十三年光辉而又伟大的中国革命奋斗史;从延安再出发,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延安再出发,我们秉承延安精神,发扬西迁精神,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当好新一代西迁人!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