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学工部保障协调线上课堂正常进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9       点击量:

疫情期间,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西安交通大学自2月17日起启动网络在线授课。为保证线上课堂正常进行,学工部协助相关部门高质量完成在线教学相关工作,引导学生上好2020年第一堂课。

落实数据反馈,准确高效督促

开课之前,学工部认真学习近期学校统筹规划全校本科生在线学习的相关精神,调研征集前期试课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依据教务处和网信中心提供的基础数据,指导辅导员更精准高效的督促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学工部加强宣传,并引导各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发布线上教学通知,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按时线上开学。考虑到个别学生身处边远地区、家中网络不通或滞留在外,学工部为近5000名学生发放手机流量专项补贴,支持学生网络学习顺利开展,保证学生可以使用手机学习。

开学当天,书院全体辅导员7点准时在线在岗,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均到校到岗,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开学第一天上课期间中,学工部与网信中心,教务处等部门沟通协调合作,及时跟踪了解学生到课率、准点率和平台运用等线上学习情况。

及时发现问题,高效优化方案

课程开始之前,辅导员再次发布通知,提醒学生加入课程群、督促学生正常上课,并将在课堂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的老师更是对雨课堂等各类线上平台进行测试,排查问题,并提出存在问题与解决的可行性方案。

学工部一方面收集学生上课满意程度与存在问题,另一方面了解老师们的课后反馈,精确到每个人面临的困难,一个不落逐一寻求解决方案。根据老师同学们对上课体验的反应,学工部总结在线学习面临的技术问题,信息渠道,学生求助三大问题,并与相关部门讨论解决方案,为推进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由学工部、教务处、网信中心、实践教学中心、团委和九个书院负责人等组成的保障小组,相互沟通协作。17日将同学们在课堂中的存在的问题,进行搜集,及时整理,形成上下午两份日报,随后每日将及时汇总上课情况,保证各项信息的及时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书院密切配合,精准落实政策

根据前期调研试课学生意见的结果,各书院提出解决方案,与学院、学工部、网信中心和教务处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保障学生线上课程顺利进行。

宗濂书院和启德书院动员学业辅导中心的力量,开展线上学业辅导活动,征集学业成绩较为优异的志愿者组成帮扶队伍。为配合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宗濂书院开辟了线上“学•声”栏目,及时收集并向相关部门反映同学们在线上上课中遇到的问题。崇实书院微信公众平台汇总整理线上课程常见问题与解答,为学生答疑解惑。南洋书院建立辅导员督促、班委党员帮扶和家长监督三位一体落实制度,同时加强线上宣传和帮扶措施,发布致班委一封信,开启线上自习室和线上答疑室、开展一对一线上帮扶等,确保学生保持良好学习状态,为停课不停学打好基础。钱学森书院全面动员,辅导员与家长、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对接,确保各项通知及时传达到位。文治书院开展线上书里馆活动,督促同学们在书里馆群中打卡。

崇实书院辅导员姜飒经过一天的工作,感慨道:“软件卡顿,我也跟着担心,直播流畅,我便放下心来。通过第一天学生的反馈,我了解到除了进入直播时会有卡顿,总体效果不错。接下来的目标很简单,作为辅导员要做好学生上课的后援军,积极提供一切帮助和资源,确保线上开课期间的学习效果,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回归正常的学习工作状态。”

文治书院机类821班姜玉婷反馈道:“我希望在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时段,不落下课程,做到每次课程都做好准备参与,同时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拖拉,及时预习复习课程内容。” 来自湖北武汉的ACCA92班同学聂雨馨十分理解网课开展的困难,并表示:“在抗疫的这段时间,我的学习目标是紧跟教学进度,做到巩固课堂内容,同时去主动复习,适当提前预习以找出疑难点。同时,要及时询问不懂的问题,更多地跟老师进行沟通。”

开学第一课,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进行,这样的授课方式目前暂时不会结束,学工部将持续关注上课动态,与各部门加强沟通,共同推进,及时反映师生间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保证同学们的上课体验,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停课不停学。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