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抗击疫情中的交大学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8       点击量:

湖面上的冰一寸寸从角落开始蔓延,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也被人流裹挟着散播到全国各地。因为寒假,学生已经四散开来,学校没有组织志愿活动,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很多心怀祖国的交大学子们已经加入了当地的防疫工作,在寒冬聚集起一束一束光,召唤春天的到来。

春水初生,社区中的身影风尘仆仆

“我老家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在此次全民阻击疫情的过程中,我有幸加入当地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到了相关的社区工作中。”南洋书院电气64班的陈钱牛作为一名正式党员,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他参与的工作主要是走访镇上各小区住户,登记人员信息,排查可疑人员,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包括入户宣传和在各小区楼道张贴告示等。陈钱牛同学还说:“在此次阻击疫情的工作中,我最大的感受在于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突出优越性。武汉省疫情爆发的消息一传出,上至省会城市,下至偏远农村,在短短数日之内无不启动紧急预案,甚至封城封村,坚决要把疫情扼杀在摇篮里。”无独有偶,同为党员的书法61班的高程,下户采集信息、建立村民信息数据库,做好统计工作。文治书院大三的原国栋家在陕西蒲城,每天中午在村里拉着音箱宣传防疫的重要性并且结合最新疫情情况更新播报内容,张贴防疫宣传口号,给村民们发放口罩、手套、洗衣液。崇实书院王昊阳与其他志愿者们负责在陕西铜川耀州区小区门口给来往车辆消毒、为出入人员测体温、检查他们的出入证并劝返无证人员以及登记他们的信息。仲英书院电类843的翟浩博在社区和包头市昆都仑区中心防疫指挥部做志愿者,通过电话排查居民信息并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整理全区的住户信息确保每一户没一人都核实清楚。身为学生党员的徐安娜同学来自宗濂书院,她联系了当地负责的干部,自愿报名加入了“党员志愿岗”的路口出入检测值班工作。除此之外,她所在的乡镇辖区范围内还有来自西藏大学的返乡学生、退伍回家的创业者等数十位青年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值班工作。

还有很多不愿意透漏姓名的志愿者参加到此次防疫工作中,他们接过通行证,接过赋予的使命,他们像春水一样,默默流过村庄,沉默而坚定。

春林初盛,各地片片绿叶的汇聚

中华民族之林中的五十六颗树,在疫情中互相遮风挡雨,共同成长。西尔扎提·肖开提——励志书院少数民族预科92班的一名维吾尔族同学,在自己的社区踊跃报名成为志愿者,为每个有需要的住户发配食物蔬菜及生活用品。他说:“用心防范新冠病毒使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及义务,因为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南洋书院计算机74班来自回族的马凯则主要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巡逻排查,定点执勤,定时消毒,重点人群管控等各项工作,协助疫情前线解决困难。

启德书院口腔83唐羽: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400元,非临床97班同学联合为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捐款666元,励志书院2019级理科试验班共122位学生,3位老师参与捐款,总计募得善款12239.54元······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片片绿叶生成森林。

春风十里,电脑两端的共同努力

文治书院的宋美慧同学协助团区委进行线上宣传工作,包括公众号文章推送,微信群内辟谣,还主动联系有需要的小朋友,在家通过网络视频为其义务进行学习辅导。提及她为何要这样做时,说道:“我们是家里最年轻,接触信息最及时的存在,那就积极辟谣,更新信息,让家人意识到疫情严重性同时不受到谣言的危害;我们了解志愿工作,就近投靠社区组织,为社区管理和排查出一份力;我们拥有电脑技术,就去做推送,出群宣,通过网络渠道帮忙……”钱学森书院郑楚桥利用自己能够利用到的所有渠道,如朋友圈,QQ群,微博等平台来搜寻求助患者,大力征集求助信息。仅2月8日一天,他所在的14人的小组就向上提供了102条仍在家中等地救援的患者信息。在这个过程中,郑楚桥同学为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同时也是一个宗濂班学生在奉献中培养自身的医德。他时刻不忘“救死扶伤,悬壶济世”这八个字,

启德书院口腔82班的张芷芮、俞鸿飞,临床81班陈晨同学,自愿加入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爱心守护组,为一附院、二附院前往一线及留守医院工作的老师子女提供一对一的线上家教辅导服务;临床89班张雨森假期志愿服务因疫情无法返校的高中学弟学妹功课······

电脑这头的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倾囊相助,电脑那头的他们,为祖国的未来不忘学习。志愿者们是浑浊中的浩然正气,是冰面上的春风十里。

“在众多志愿者中,我是为祖国祈祷的那一个平凡的志愿者,武汉,加油!”

“我所做的事虽然没有他们这般伟大,但我依旧会及时出现在任何需要我的地方。”

······

这是“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从我心,无问西东”的执着奉献,这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坚定西迁。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古人的一句抒发,却在今年一语成谶。天已慢慢变暖,湖面上的冰也不再扩散,与疫情的对抗进入了紧要关头,每天的消息都牵动着他们的心弦。志愿者们穿上制服戴上袖标,就从少不经事的学子变成了战士,他们席不暇暖,却用体温温暖着人心。乍暖还寒,那就驱逐余寒,最难将息,那便不再将息。花已开,春不远。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