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介绍 > 正文

书院介绍

光明日报:建设新型书院文化——西安交大集中研究性大学优势培养一流本科生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4       点击量:

2007-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艾潇 本报记者杨永林

“学业争先,行为争范,让先进成为个性,让优秀成为习惯”,是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一句响亮的口号,坚持以德为先、重视人格养成,是西安交大人才培养着力追求的目标。郑南宁校长经常讲:学问与人生合一才是教育的高质量,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对大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还必须重视育人环境建设,从生活到心灵对学生进行更精细的“滴灌”,使他们成长为具有远大理想抱负的优秀人才。

与学校德育建设目标以及“2+4+X”教学模式相衔接,该校从2005年试行书院制,作为大学生的文化社区和第二课堂。本科生入学后,学籍上隶属专业学院,但同时也加入一个书院。书院里有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在这里共同接受通识教育,开展集体活动,建设精神家园,促进彼此间的交流和学习。从而打破了长期以来人才培养仅限于专业学院的范式。

目前西安交大设立的三座书院,分别以学校历史上最著名的三位教育家――创办工程教育的国学大师唐文治、率领交大西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彭康、我国医学教育开拓者之一的侯宗廉命名,即文治书院、彭康书院、宗廉书院。书院具有浓厚的人文气息,由资深学者担任学业导师,由朝气蓬勃的辅导员担任常任导师,选拔思想品德和学业成绩优秀的研究生担任兼职导师。学校为书院配备了很强的领导力量,如文治书院院长由我国著名地质科学家安芷生院士担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书院最重要的一线工作,书院建立党总支,常任导师与学生生活在一起。书院实施大学生生活导航、学业规划、习惯养成、公民素质与礼仪培养、综合素质拓展、心理辅导与困难援助等一整套育人计划,成为本科生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载体,承担起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大职责。西安交大特有的“知心工程”――校园里建起“知心坊”,教师、辅导员与每名学生面对面谈心交流,把思想上、情感上的关心爱护传递到每一个人的生动实践,在书院的新天地里得到更加充分地展现。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在书院弘扬光大,学生的优良品质和高尚人格得以养成,学习成绩大面积提高。在书院学生参加的历次考试中,没有出现一名作弊考生。书院同学们每天清晨集体跑操朝气蓬勃的身影,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

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是书院同学们的卓越品质。在古城西安传颂着西安交大“金豆银豆”义务家教团的故事。金豆和银豆是西安市一对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重病,陷入“死亡预言”,从小辍学在家的双胞胎男孩。2000年起,西安交大学生组成“金豆银豆”义务家教团,风雨无阻上门授课,帮助两个孩子战胜疾病,打破“死亡预言”,完成小学、中学功课学习,并取得西安交大旁听生资格。今天这把“爱心伞”已由书院同学们接过来,他们每天用轮椅推着已是青年的金豆、银豆去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手把手帮他们学习,精心照顾他们的生活,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书院里经常可以看到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郑南宁的身影,主管学生工作的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丘进亲自兼一个书院的院长。谈起书院建设的体会,丘进教授深有体会地说:书院不是新名词,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就有了书院制度。西安交大设立书院,不是要回到过去,也不是要模仿欧美一些大学的书院制,而是赋予书院新的文化内涵,把书院教育作为一种富有时代特色、又与优良传统相衔接的校园文化形态,将西安交大特有“三活跃”――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的风范,以及精勤育人的价值取向落实在书院建设中,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培养造就国家未来发展所需要的创新人才、领导人才和骨干力量。

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并重,保证文化素质课程学分不低于20学分。在培养方案中增加了“课外8学分”,实行“180+8”学分制,其中180学分是指本科生在四年学习中必须完成的课内学分,8学分为课外学分,要求学生参加各种竞赛、科技活动、学生社团活动、自身素质训练活动等课外活动,学生利用第二课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锻炼能力,发展个性。为了让学生较早的认识社会、服务于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增强自主能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自2004级起,增加一年级、二年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学院组织答辩后成绩计入课外学分。这样,使课外8学分成为学生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全校共有各类学生社团组织138个。1999年西安交大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大专辩论赛”,并取得冠军;2002年5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InternationalPublicEnglishSpeakingCompetition中,本科生张勇同学荣获“非英语国家”选手一等奖。开展大学生科技活动是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航模队在2004年“飞豹杯”首届全国空中机器人大赛上夺得冠军;学校机器人队以学生机器人俱乐部为班底自行设计组装机器人,从2002年开始参加亚太Robocon赛事,小组出线,到2006年的全国冠军、亚太总决赛季军,再到今年的卫冕全国冠军,亚太机器人大赛总冠军。

图书馆开放时间从早上7:30到晚上10:45,主要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达98小时,超过教育部规定的70小时/周。

在一个全球化社会中,学生更要以“民族得中兴”、“为世界之光”的远大目标来“励志”,因此,就必须学会如何适应社会,在开放的社会中发展自己能力。“九州名家”、“纵论四海”等系列讲座和报告会更加理性地看待国际风云,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责任感。2004年以来,邀请十多位生物化学、经济学、医学、物理等不同领域的诺奖获得者及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等大师走进校园,举办“名家论坛”,使学校学生虽然身处西部,却能“胸怀天下”。

建设和谐校园文化,推进素质教育。学校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不断拓展学生参与学校民主决策与管理的渠道。西安交大学生可派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在全国高校是不多见的。在校园网上,学校专门设置了党委书记、校长信箱,以及各职能部处长信箱。2003年以来相继建立了学生伙食监督与管理委员会、学生医疗服务与咨询委员会、本科生教育咨询与质量监督委员会、图书管理学生委员会以及学生提案工作委员会等,成为学校加强教育和管理、反映学生心声的重要渠道。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大学有责任让学生在学校里自主学习,让大学生涯成为学生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学校开展和谐校园建设,活跃社团活动,丰富大学人生,全方位构建学生自主学习体系,提高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学校现有各类学生社团组织138个,参与社团的学生人数近4000人,形成了“以重大科技竞赛为龙头,以群众性科普教育活动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发展模式。“传统文化节”、“腾飞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已成为学校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为配合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学校建立了艺术博物馆,并邀请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和教授为学生授课和开设“思源大讲堂”、“学而”论坛等讲座,开拓了学生视野,提高了文化修养,在国际大专辩论赛、国际英语演讲比赛、“挑战杯”创业大赛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2007年6月,学校学生民乐团赴台湾与香港演出,把《二泉映月》、《瑶族舞曲》、《牧民新歌》等经典曲目搬上港台校园舞台,受到了台、港各界的关注与好评。在交大学生中,“纵论四海”、“九州名家”报告会已成为品牌活动,学校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各界精英来校,与大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探讨,每年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人文与自然科学讲座50余场,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超过100场次。定期举办的“体育与健康节”、“传统文化节”,以及“交大之星”歌咏赛,“风华杯”、“凌燕杯”辩论赛,“腾飞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国家级交响乐团、话剧团、朗诵艺术团经常来校演出。甚至昆曲表演也在校园中大放异彩。学校以“文化艺术中心”、“学生艺术社团”为依托,以“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的建设为主线,营造培育、熏陶学生文化艺术情趣的氛围。学生文化艺术团体十分活跃,自创自编多部话剧,出版学生文艺刊物《大学》。校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合唱团等艺术类社团欣欣向荣,学生组队多次参加教育部“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演出。

近三年,学校组织上百支团队,近万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全国五十多的地市区。学校重视社会实践基地建设。2004年以来,新建数十个涉及国防教育、科技服务、农村建设等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基地,每年参加有关活动的学生人数累计在3000人以上。2006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学校团委“扶贫中国行――中国村庄调查优秀组织单位”。学校还选拔了30余名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全国大学生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学校学生社团“红十字协会”2004年底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扬帆社”、“爱心同盟”2005年获得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说:西安交大当年在甲午海战的硝烟中诞生,学校创始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呐喊至今仍在我们耳畔震响;整整100年前,国学大师唐文治到校创办我国最早的电机、航海等学科,把“求第一等学问、成第一等事业、育第一等人才、砥砺第一等品行”立为办学宗旨,至今仍是我们豪迈的志向;带领学校西迁创业的彭康校长,谆谆叮嘱多培养钱学森那样的杰出人才,立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交大师生员工将坚守追求卓越、缔造一流的神圣使命,牢牢抓住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一重大机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争取本科教学更加优异的成绩,全面推进质量工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朝着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