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介绍 > 正文

书院介绍

中国教育报:书院成为本科生教育的“第二课堂”——西安交通大学推进通识教育的探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4       点击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 2007-10-31 09:41 点击: 3602

编者按:10月30日《中国教育报》刊登本报记者记者柯昌万采写的文章:“书院成为本科生教育的‘第二课堂’——西安交通大学推进通识教育的探索”,报道我校书院制情况,现全文刊登如下。

金秋的西安交大风景如画,彭康书院悠扬的起床号迎着第一缕晨曦划过沉寂的夜空,将沉睡的学生从梦中唤醒,学生社区霎时变得热闹起来。他们随即会聚成群,迈着矫健的步伐奔向操场,开始了当天的第一课---早操。

早操作为一项必须坚持的制度进入西安交大学生生活,和书院制的推行密不可分。2006年,为了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西安交大以学生公寓为生活社区,成立彭康书院,让学校东校区3200多名不同专业的新生统一进入彭康书院,入住学生从周一至周五,每日早晨必须出操。

每天早上集体出操仅仅是彭康书院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环节。书院通过实施军训、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活导航、学业规划、学习辅导、习惯养成、公民素质与礼仪培训、综合素质拓展、心理辅导与困难援助等一整套的育人计划,塑造学生优良品质和高尚人格,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在通识教育阶段增加交流,自我管理,共同成长。

由4栋相邻近的学生公寓组成的彭康书院设院长、副院长和党总支书记。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丘进教授担任书院院长,另设有2名副院长,8名常任导师和40余名兼职导师。书院通过建立一个全方位、综合性的生活环境,加强大学生的养成教育,帮助青年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之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能够科学规划人生。

彭康书院围绕“严格的生活作息制度,科学的领导力培养计划和温馨的育人小环境”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书院实行学生统一住宿管理,按照楼宇建立住宿社区,常任导师总体指导各个社区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书院有独立的党支部、团工委、学生会、社区主管、学业主管及领导力培养计划主管等,分别负责书院的组织机构建设、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学业辅导体系和领导力培养计划。

彭康书院还给每位学生制作了包括参加社会实践、科技竞赛、文体活动、宿舍卫生等方面评分的品德操行卡,并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培养他们进取意识、团体协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适应耐受力以及科学的领导力。

“书院不是新的名词,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就有了书院制度,当时的书院注重人文教育和性情陶冶。今天我们设立书院,不是单纯地回到过去,也不是简单地模仿欧美一些大学的书院制,而是赋予书院新的内涵,它是一种学生社区的新形式,是本科生教育的‘第二课堂’。”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说。

实际上,西安交大在2005年曾成立了“文治苑”(以学校上世纪30年代校长、著名国学大师唐文治的名字命名),对书院制管理作了尝试,来自电气、管理、航天、外语、人文、生命和公管等7个学院的697名2005级男生接受书院制管理,一年下来,入住文治苑的学生的上课出勤率和课程考核成绩明显高于其他学院的学生。

入住彭康书院的本科生不仅是专业学院的学生,同时也是书院的学生和主人,必须参与书院的自主管理,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还要与书院的老师谈生活、谈学习、谈理想。对本科生进行学业辅导,答疑解惑,彭康书院的兼职导师都是在校研究生,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每人负责一门课,通过讲座、个别辅导等形式答疑解惑,解决本科学生尤其是刚入学新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同时,还与本科生交流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带动全体学生共同提高。

彭康书院力图使学生们在书院生活得温馨舒心。书院设立了期刊阅览室,方便学生及时了解时事新闻;书院的常住导师和学生们同住同吃,学生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来咨询导师;书院关心同学的困难,为贫困生及家庭出现变故的学生发放临时助学金,数目从几百元到千余元不等。新学年成立的彭康书院还举行了10场左右大型报告会,邀请了校级领导、学科带头人为学生拓展视野,增长见识。

彭康学院在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中积极推行“知心工程”,要求辅导员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拉网式地与学生开展面对面谈话,深入了解学生的心态,掌握少数学生的思想波动和异常行为。“知心工程”针对学生中的6类典型问题,设计制作了《学业分析与面谈咨询记录表》、《新生职业生涯与学业进程设计辅导谈话记录表》、《毕业生就业辅导谈话记录表》等8种表格。辅导员根据不同的谈话对象和话题,选择填写不同的记录表格,与学生逐一谈话,填写相应的谈话记录表,为学生提出改进建议,并由学生和谈话人签名。

鉴于文治苑和彭康书院的成功经验,西安交大于今年秋季在东、西两个校区成立了文治书院和宗濂书院(以著名医学家候宗濂的名字命名),这样,西安交大的新生全部实行专业学院和书院并行的教育、教学体制。

“彭康书院、文治书院以及宗濂书院强调把课内课外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课外教育,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行为方式方法、气质气度等综合能力,让大多数学生在书院中受到熏陶,在更大范围内让学生受到锻炼。”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说。实践证明,这一做法有利于加强以通识和能力教育为主的本科生培养,为造就创新型高端人才提供了可行途径。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