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介绍 > 正文

书院介绍

中国科学报:打造富有责任感的谦谦君子——走进西安交大仲英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4       点击量:

中国科学报:打造富有责任感的谦谦君子——走进西安交大仲英书院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3-05-30 10:20 点击: 1355

在西安交通大学的东南角,坐落着一个郁郁葱葱的中心庭院——仲英书院。来自电信、能动、管理、软件等学院的16个专业3000多名“英仔”齐聚在这里,共同学习、生活、成长。

基于学生住宿社区形成的书院在西安交大已有8年之久。2005年,学校试点书院制,首设文治苑;2006年,成立彭康书院;2007年,成立文治书院、宗濂书院;2008年起,78个专业的学生按横向交融、纵向贯通的原则,划分到彭康、文治、宗濂、启德、仲英、励志、崇实、南洋共八大书院。书院已建设成为西安交大学子的温馨家园和第二课堂。

仲英书院秉承唐仲英先生“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建设成为学生人格养成、自我教育的重要场所,并进一步树立了将仲英学子培养成为“富有责任感的谦谦君子”的使命。在理念、使命的驱动下,仲英书院将志愿活动与公益社团建设相结合,书院引导与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朋辈帮扶与名师学业辅导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人之路。

“英仔”的公益活动独树一帜

“如果做公益是为了从中获利,那么这种公益是心灵的祸根;如果做公益是由于义务驱使,那么这种公益只是简单的责任心;如果做公益是因为能够获得幸福,那么这种公益是善心。但如果做公益能够像早晨起来刷一次牙一样自然,那么这种公益就达到了最高境界。这时候的公益,它就是生活。”大四“英仔”徐龙飞在日志中这样写道,他本人正是年轻的英仔爱心社创始成员之一。

2010年12月,在唐仲英基金会的支持下,英仔爱心社正式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这个新生的社团完成了从注册社团到优秀社团的三级跳。“赴蓝田中小学手拉手献爱心”、“西北首家地铁志愿者服务队”、“陕博义务讲解”……一个个品牌活动的确立,见证着数百名“英仔”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点点滴滴。

英仔爱心社只是仲英书院公益活动体系的一个缩影。仲英书院每年举办“感知父母恩”主题活动,鼓励学生和家长沟通亲情。“春诵夏行”暑期实践游学活动,学生连续三年赴玉树、连续两年赴都江堰地震灾区开展志愿服务,孕育了一批优秀团队,并在当地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长期开展志愿活动。仲英书院还将志愿服务作为综合测评的重要部分,倡导学生每学年定时参加志愿活动,树立担当的意识。

“英仔”的文化标签是自理自砺

提起仲英书院的自主文化建设,学长团、《众思》杂志、品阁咖啡屋是重要的关键词。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组织都是同一个学生创立的,他就是核工程81班的严健铭。当他试探地向仲英书院提出关于文化建设的想法时,仲英书院相关负责人回复他:“这是你的项目,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这句话让严健铭深受感动。

《众思》创刊于2009年,现已编印10期两万余册。该杂志本着“反映大学生目光投向,推动大学生勤思善思”的创刊理念,关注热点话题、热门事件,省察大学生活,引领众多西安交大学子完成了思想与精神的蜕变成熟。

品阁咖啡屋是仲英学生自主经营的饮品店,也是一个公益性的服务社团。成立三年来,“品阁”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经营运作体系,在营造温馨休闲场所的同时,为广大英仔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

老店员何一聪说:“在‘品阁’的几年结交了一帮很棒的同事,不仅学会各种饮品工艺,还能去支持各个社团的志愿活动,感觉像家一般温馨。”如今,品阁咖啡屋已成为西安交大学子自主管理、自主创业的典范,吸引了众多的兄弟院校前来参观调研。

仲英学长团是由大二、大三学生为主体的精英组织。学长团以“朋辈”的视角与新生开展交流,帮助新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理解大学学习的内涵、适应大学学习的方法,促使其尽快完成高中至大学的角色转换。经过近4年的发展,学长团的核心品牌活动也日趋成熟,“暑假培训营——迎新——入学教育——新生面对面——户外素质拓展——专业讲座——通识训练项目——朋辈学业辅导”的活动体系已基本形成。四届学长团先后招纳吸收了280余名高年级优秀学生加入,开展活动200余次,累计服务、引导约万余人次的入校新生。

朋辈共勉助力“英仔”学业攀登

为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学业辅导中的作用,仲英书院建立了名师辅导与朋辈互助相结合的学业辅导体系,邀请校内优秀专业教师对课程进行全面深入的梳理讲解,同时以仲英书院学长团为基础,建立朋辈互助辅导体系,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助力“英仔”学业攀登。

朋辈互助辅导体系以四项品牌活动为核心,分别是“学业辅导巴士车”、“朋辈辅导沙龙”、“专业经验交流会”和“视频课堂”。“学业辅导巴士车”招募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方面成绩优异、方法科学的志愿者,志愿者向同学们提供即时的学习指导和帮助;“朋辈辅导沙龙”和“专业经验交流会”以讲座的形式向低年级学生提供学期课程指南、考前课程梳理、知识重点指引及专业经验介绍等服务;“视频课堂”将精品课程及辅导沙龙视频分享到书院主页,供更多的同学学习借鉴。

朋辈辅导体系开通不久,就为近千名低年级学生提供了讲座或一对一的学习指导,发放课程指南、复习小帮手数千份,受到了“英仔”们的好评。2012年底,朋辈辅导沙龙邀请钱学森11班王炳宇同学为自动化11级做复变函数复习指导,在随后的考试中,该级复变函数未通过率较之上届同期降低了50%。

在仲英人看来,着重学生人格养成,践行学生自我管理,致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他们仍会在特色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中国科学报》(2013-05-30第5版大学周刊)

文章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3/5/273583.shtm

文章作者:中国科学报通讯员 梁辉 刘昱含 记者 张行勇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