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介绍 > 正文

书院介绍

陕西日报: 书院制回到高校 ——西安交大彭康书院见闻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4       点击量:

陕西日报: 书院制回到高校 ——西安交大彭康书院见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07-03-05 10:20 点击: 7242

编者按:《陕西日报》记者王鸣琦、实习生丁茜日前以“书院制回到高校——西安交大彭康书院见闻”为题,报道了我校以生活社区为载体加强思想品德与行为养成教育的做法,全文转载如下:

从2006年新学年开始,在西安交大的校园里又多了一个特殊的学生管理教育机构——彭康书院。书院制回到大学引起了社会有识之士的关注。

书院是我国封建社会后期兴起的一种特殊形式的教育机构。它萌芽于唐末五代,兴盛于宋、明,普及于清代,在清末被改为学堂。书院在中国历史上延续了千年之久,为我国古代教育的发展和学术的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中著名的中国古代书院有岳麓书院、东林书院、白鹿洞书院等。随着教育制度的发展,书院制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当今现代化的高等学府何以让古老的书院教育模式回到校园?它与过去的学院管理有什么不同?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丘进说,书院制虽是一种古老的管理模式,但用于现阶段的学生管理有它新的管理目标和功能。当今国际著名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依然采取书院住宿制对学生进行管理。

高校出现的书院制,和古代的书院制以及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的书院制相比已有很大区别,过去的书院承担着教导学生做人做事与传授专业课的双重任务,国外大学由于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一个导师指导几名学生成为其书院制的显著特色。而西安交大设立的书院制主要是一种校园里的学生社区生活管理模式,是借用了古代书院制的名称,主要是以学生公寓为生活社区,承担的是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与行为养成等方面的任务。学校认为,这是在新形势下学校对学生管理模式的一种新探索。

现在高校校园内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学生们的思想价值观都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加之近年来的高校扩招,校园的学风、校风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以致一些学生在思想道德素质上出现了一些偏差。如果不加强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就会受到影响。过去高校学生管理教育重点是以专业学院为单位,但对学生的思想和生活管理很难到位。去年秋季新学年,西安交大成立了以老校长彭康名字命名的书院,让学校东校区3200多名不同专业的新生统一进入彭康书院,主要是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在通识教育阶段增加交流,自我管理,共同成长。在两年的通识教育阶段结束后,学生将回归学院,接受专业课程的训练和培养。

据介绍,目前国内的复旦大学也出现了书院制管理模式。该校的复旦学院目前下设四个书院。

走进彭康书院,我们看到书院其实是由四栋相邻近的学生公寓形成的生活社区。彭康书院设院长、副院长和党总支书记,并配有若干常任导师和兼职导师。学院对学生每天的作息时间有严格要求,早上响铃统一起床出操,晚上统一熄灯,生活上似乎有点半军事化管理。书院还给每位学生制作了包括参加社会实践、科技竞赛、文体活动、宿舍卫生等方面评分的品德操行卡。书院社区的管理制度同时包括作息、宿舍卫生、个人行为与礼仪规范等。在书院工作了一个学期的常任导师南亚娟颇有感触地说,面对新生我们这一学期主要的任务是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适应大学新的学习生活。

实际上,西安交大在2005年曾成立了“文治苑”(以学校另一位老校长唐文治的名字命名),对书院制管理作了尝试,来自电气、管理、航天、外语、人文、生命和公管等7个学院的697名2005级男生接受书院制管理,一年下来,入住文治苑的学生的上课出勤率和课程考核成绩明显高于其他学院的学生。

书院常住导师南亚娟这样介绍书院制的好处,“相对于以往的学院制,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起,有利于相互交流,增进集体合作氛围;另外,现在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更多地强调个性发展,而缺乏集体协作精神,书院强调更多的集体与统一活动,并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这实质上也有‘补课’的性质。”

书院力图使学生们在书院生活得温馨舒心:书院设立了期刊阅览室,方便同学们及时了解时事新闻;书院的常住导师和同学们同住同吃,学生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来咨询导师;书院关心同学的困难,为贫困生及家庭出现变故的学生发放临时助学金,数目从几百元到千余元不等。同时新学年成立的彭康书院还举行了10场左右大型报告会,邀请了校级领导、学科带头人为同学们拓展视野,增长见识。

彭康书院的几位学生这样谈自己感觉中的书院生活:“觉得挺好的。”“跟理想中的大学生活不太一样,挺严格的。”“刚开始觉得不自由,特别是六点半起来出早操,习惯了就好了。”还有家长刚开始听孩子说了以后也不理解,学期结束后不少家长来信或者电话反映“孩子现在周末回家也不睡懒觉了,还在家里帮忙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呢。”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