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新闻 > 正文

书院新闻

师生共处、知行兼修--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书院的实践探索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2       点击量:

    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开始探索本科生书院制育人模式,到2008年,先后成立了彭康书院、文治书院、宗濂书院、南洋书院、仲英书院、崇实书院、励志书院、启德书院等八个书院,书院制覆盖到全体本科生。
 
   我校书院制建设上承宋明书院讲学精神,旁采欧美著名大学住宿学院制度,以人文素质教育为重点,致力于培养造就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书院远远超出了传统意义上大学生宿舍的范畴,它是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践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大学生活社区,是传承和弘扬交通大学“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成长辅导、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协助学院开展学业辅导、学风建设等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的平台。

  本科新生入学后,学籍上隶属专业学院,同时也加入一个书院。学院和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相辅相成,学院以学生专业技能发展为导向,侧重于建立学生专业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等;书院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以第二课堂教育为阵地,通过构建温馨便捷的生活学习服务体系、促进学习质量提升的学业辅导体系、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和加强社会责任感培养的学生自我管理服务平台,与专业学院的第一课堂育人工作形成互补,共同完成人才培养目标。“学院+书院”的育人模式使学生在知识的广博与专精上融通合一,在求学与修身上相得益彰。


  本科生书院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坚持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以环境建设为先导、以学业辅导为基础,以综合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学生自我管理为平台,致力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1、优化书院育人环境,营造学生成长的温馨家园。我校本科生书院是在原有学生宿舍楼群基础上改造而成的住宿社区,为了拓展学生公共活动空间,提升书院文化内涵,营造温馨高雅的育人环境,在985工程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学校先后为各书院建设了阅览室、信息室、党团活动室、艺术排练厅、健身房、自习室、咖啡屋和澡堂等公共设施,改造了楼宇之间的庭院,美化了环境,丰富了功能。同时,书院在征集学生意见的基础上,设计制作了各自的形象识别系统、院旗、院徽、院务格言和文化墙、文化衫等文化标识。目前,学生在书院中“足不出户”即可满足学习、生活和交流等多种需求,书院俨然已成为学生的温馨家园。

  2、大力开展学业辅导,帮助学生形成扎实的专业基础。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生工作从学院管理转变到书院管理,从机制上保证了辅导员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学生教育管理当中,实现精细化管理,分群体、分层次开展工作,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为了加强学业辅导,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各书院也设置了学业辅导员或学业辅导机构,按照“培养学习兴趣、分享学习方法、提振学习动力、促进专业认同、服务学生成才”的理念,充分发挥辅导员密切联系学生的特点,以学风建设、成绩分析和知心谈话排查出的学业困难学生为切入点,以发挥学业导师和班主任的教师辅导为重点,以学生之间朋辈互助为补充,积极开展专业教育、考前集中辅导和学生互相帮扶等活动,2012年,各种学业辅导活动覆盖11000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提高了学习质量。同时,学校将专业教师担任书院学业导师和班主任开展学业辅导作为书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出台了《学业导师聘任暂行办法》和《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推进专业教师进书院,增进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学业导师和班主任等专业教师在书院育人中亦发挥了重要作用,“亦师亦友,宛如亲人,有导师的博学,有朋友的真诚,有慈母的情怀”,这是学生对他们道出的心声。

  3、实施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将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确定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是学校确立的书院的核心职能。书院成立以后,深入实施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按照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以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辅导员为主导,以“理论讲座+实践体验+讨论交流”为主要形式,以课外八学分为抓手,以信息化平台为保障,大力开展校园新秀成长研习营,学生骨干培训班、陕西历史文化调研组、香港中文大学访学团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等课外课程或实践训练项目,积极构建与高质量的第一课堂相互补充、相互衔接、相互促进和相互融合的系统化、科学化和结构化的育人体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造就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才。

  4、以自我管理为平台,注重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书院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为学生搭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学校党委要求,各书院党总支委员中学生党员人数应不少于2/3,同时,书院总支副书记至少有一人从学生委员中产生。此外,部分书院党总支还设立学生专项委员会,学生通过书院学生党总支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宿生会、学生班团及社团组织等平台,广泛参与到书院建设当中。为了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书院招募受助学生参与书院学生公共设施的维护和管理,组建爱心支教团队赴西安周边农村学校支教,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同时,书院支持和鼓励学生利用学生公共空间开展创业训练,涌现出品阁咖啡屋、利果社等一批在学生中耳熟能详的公益创业组织。书院搭建的学生自主管理平台,锻炼了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营造出生动活泼的学生成长氛围。

  经过7年建设,本科生书院展现出勃勃生机,师生共处、朋辈互勉、学科交融、注重养成、环境温馨和开放民主的显著特征,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