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新闻 > 正文

书院新闻

构建课外育人体系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校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扫描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2       点击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在学生人格养成、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与实践能力锻炼等方面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完善本科生课外八学分体系,加强书院核心职能建设,服务于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学校决定全面推行“本科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Student Comprehensive Ability Development Plan,简称“综能计划”或“SCADP”)。

2013年6月以来,各书院按照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辅导员为主导,以课外课程建设为重点,以“理论讲座+实践体验+讨论交流”为主要形式,以课外八学分为抓手,以信息化平台为保障,积极构建与高质量的第一课堂相互补充、相互衔接、相互促进和相互融合的系统化、科学化和结构化的课外课程体系和实践训练项目,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我校学生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

(一)坚持学生需求导向,拓展学生发展平台

各书院以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从各书院的实际情况出发,精心设计综合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推出了满足学生需要、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受学生欢迎的课外课程。仲英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参与策划了8个综能项目的设置:“菁英培训营”、“创造性思维特训营”、“西安历史文化溯源”、“不一样的口才”、“韵动力”、“小眼睛看出大世界”、“礼所应当”、“学生安全知识”,基本涵盖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多个方面;启德书院也在调研基础上拟开设志愿服务体验营、社会实践训练营、大学生心灵驿站等近十个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文治书院聘请知名大学教授和知名企业团队为学生们开展了《时光中的历史》《李琦观人文地理》《中国茶文化》《送你一个长安》《就业的秘密》等高质量课程,使学生受益匪浅;崇实书院“精英学生训练营”的开营正式拉开小学期“书院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公测的序幕。公测的项目还包括以自主分享模式为特色的“21声随心动”,以发展学生批判性精神和领导力的“民主精神训练营”以及“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工作坊这样结合日常党建工作的项目。

(二)加强学生对外交流,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各书院积极为学生提供与境外学子的交流机会,加强对外交流,拓宽国际视野。6月2日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与崇实书院学生按1+1方式组成文化交流团,参观校史馆、秦腔历史博物馆、交大博物馆,与书法专业同学交流座谈,聆听 “西安文化与历史”讲座,与崇实学子共度“同月缘”晚会;在碑林博物馆和书院门感受中国石刻文化与艺术,前往回民街感受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和西安饮食文化;参观大雁塔、小雁塔、雁塔北广场、慈恩寺遗址公园感受佛教文化,到曲江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和南湖了解大唐文化,欣赏古建筑;在兵马俑、乾陵感受秦唐文化魅力,前往杨凌博览园参观并观看了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并到北京银行曲江支行交流学习,访问西安市政府。

7月15日仲英书院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伍宜孙书院师生一行16人来我校开展了为期八天的“陕西历史文化之旅”暑期夏令营。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在西安及陕西部分城市参加中国历史文化讲座、文化古迹考察、志愿者爱心支教体验、重点实验室参观、两校学生交流座谈会及联谊会等

7月25日崇实书院30名学生组成的“品读香江游学营”到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开展为期一周交流。在港期间,游学营与香港师生深入交流,认知香港高等教育;走进香港文化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科技博物馆,了解香港的起源与历史沿革、香港民间传统文化和科技发展;走进香港立法会、聆听香港廉政公署报告,了解香港政治建设;参观东亚银行,了解香港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走进昂坪宝莲禅寺,体验香港本土宗教文化;走进大澳渔村,认识香港渔村文化。通过在香港的体验式活动和调研,让学生感受东西方多元文化交融和国际大都市运行,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素养和全球化视野,并了解“一国两制”模式下香港政治运行机制,提高学生公民意识和能力。

(三)探索社会实践途径,强化实践育人体系

为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各书院积极探索社会实践创新途径,在实践中通过“知识+体验”的方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扎实推进综能计划。启德书院努力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新途径,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医学特色的公益活动:以西安交大学生红十字协会为平台,书院先后建立了“宁养义工”、“心心助残”、“海星之家”、“心托夕阳”、“You&Me” 5个志愿者队伍及医疗队,分别着眼于晚期癌症患者、自闭患儿、残障弃婴、孤寡老人、艾滋病等群体并传播医学和健康知识,以专业知识作为背景、以志愿精神传递爱心、以严谨态度完善服务。在关注社会热点、服务特殊群体的同时,为500余名志愿者提供了实践与奉献的平台,有效培养了书院学子的实践和组织能力、创新和协助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迄今为止,启德书院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人数累计超过1200人,累计工作时间94420小时,年人均工作时间115小时。启德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还有多支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A级团队,近10名同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

春诵夏行之“游学”活动是仲英书院四季特色系列活动中的精品佳作,其历经三年的探索已成长为一成熟的品牌活动。它培育出了赴玉树志愿服务团队、学长团赴“爱心飞翔”志愿团队、学代会星火队等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对于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增强交际能力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时值仲英书院五周年院庆,为践行大学生的“中国梦”,书院专项组织了9支春诵夏行的队伍与其它20多支实践队伍一起,分别以“公益梦”、“学术梦”、“励志梦”和“职业梦”为主题,奔赴各地开展暑期实践。志愿者们以“兴趣启发模式”的课内教学、“综合能力提升”的课外实践、“人文关怀”的课下心灵辅导、“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帮助等多样的方式为边远山区及玉树灾区的孩子们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