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新闻 > 正文

书院新闻

励志书院举办第二期理论讲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1       点击量:

 

5月30日,励志书院第二期理论讲堂如期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哲学系副教授李重作了题为《当代社会思潮》的专题讲座。励志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慧、党建秘书郑向国、各支部党员代表参见了活动。

 

李老师结合多年的研究,就消费的概念、消费文化、消费主义和走出消费社会的困境进行了讲解,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谈到,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相伴而行,“消费”从基于使用价值的消费行为,到形成一种消费文化,再到走向极端最终形成消费主义,这一变化的影响如今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同学们颇受启发的是,日常生活中,广告宣扬的消费与社会身份认同感之间的关联便是这一思潮趋势的具体体现。另外,李老师还进一步就如何走出消费社会的困境和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他指出,人们在享受消费喜悦的同时要注意审视自身,警惕走向极端的符号消费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消费行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对过度消费、铺张消费等不良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有了进一步的理性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理工科学生,今后要注意提高自身人文素养,提升自己对社会现象的观察和思辨能力,并表示希望书院能更多的组织此类讲座,以拓宽大家的知识面。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