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队伍建设 > 正文

队伍建设

启德书院辅导员巴桑泽仁参加陕西省2017高校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事迹报告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4       点击量:

2017年10月12日-13日,启德书院辅导员巴桑泽仁作为西安交通大学代表,参加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组织的“领航多彩青春,争做民族骄子”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事迹报告活动。报告团成员由省内各高校推荐,经过选拔,最终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苗族、蒙古族、回族等十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或优秀毕业生组成,在省内举办三场宣讲报告,得到省内外高校师生的热烈反响。

巴桑泽仁,藏族,中共党员,西藏昌都人。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同年留校,目前是西安交大第一位藏族辅导员、第一位专门从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专职辅导员。

 

2004年9月,巴桑泽仁经过内地班的选拔,辗转五天从藏区来到内地,年少的他克服了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语言障碍的重重难关,开始了漫长的求学之路。在党的政策、国家的关怀和老师的鼓励下,2011年成功考入了西安交大法医学院,他用困难磨练意志、用失败积累经验、用挫折丰满羽翼,成为了一名思想先进、态度积极、成绩优异的少数民族大学生。2016年临近毕业时,得知学校需要选留一名少数民族辅导员,作为党员的他毫不犹豫,主动报名,以实际行动回馈母校,立志成为少数民族大学生孤独迷茫时的灯塔,走进他们的内心,消弭他们的不适应,温暖他们的成长。

 

入职一年多来,巴桑泽仁凭借流淌在血液里的那股阳光、乐观、坚韧为少数民族学生打开了一片崭新的世界。他的工作对象主要是启德书院2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为了获得学生信任,更好的开展工作,巴桑泽仁一一开展知心谈话,一人一档,一生一策;查阅大量资料、开展实地家访,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文化、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组织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引领思想、陶冶情操,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增强交流融合。先后为全校藏族学生组织“藏历火鸡新年联欢会”,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组织“丝绸之路迎春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并在诺鲁孜节、古尔邦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时为学生制作小礼物、传递祝福,拉近民族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巴桑泽仁在内地班的求学经历使他明白什么是师生情谊、什么是民族发展、什么是血肉相连、什么是国家担当,他始终铭记党的恩情、国家的恩情、老师的恩情,也不忘将这样的力量传导给他的学生。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中一部分语言存在极大障碍,巴桑泽仁用自己内地班求学的经历告诉他们大胆练习是唯一的途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巴桑泽仁永远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今年开学初,书院的新老生见面会上,被他鼓励和帮助过的学生站在讲台上用流利的普通话和新生分享经验时,他激动的留下热泪。他和他的学生一起,知道了什么是传承的力量、手足的相望、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兴旺,也知道了因为有他们这样生生不息的一批批人,同心共筑中国梦不再是口号,“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触手可及。

校园里,经常看到巴桑泽仁带领少数民族学生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学生讲解党和国家政策、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的身影。在巴桑泽仁的眼里,这些少数民族学生是少数民族地区最优秀的人才,他珍惜他们的成长,并希望和学生一起度过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一起建设美丽祖国、美丽家乡,共同生活在灿烂阳光下,民族一家,团结共进。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