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我校举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生党课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04       点击量:
      4月30日下午2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生党课专题讲座在宪梓堂召开,该讲座由专程前来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主讲,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小力教授主持。
 
 
偌大的宪梓堂里座无虚席
 
        这是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而专门举行的讲座,“党员干部受教育  科学发展上水平  人民群众得实惠”和“育人为本创一流  改革创新求发展”的条幅高挂于两侧墙上,现场各书院和学院的同学依照既定的座位就坐,座无虚席而又井然有序。学生处处长徐文雄教授,文治书院常务副院长张正明教授及其他书院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及第45期党课学员都参加了此次讲座。
 
 
冯刚主任正在为广大师生们做报告
 
      讲座开始后,冯主任从哲学、历史、价值、实践四个角度深入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质。
      冯主任首先从哲学角度讲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含义。在哲学层面上,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联系和运动发展原则去看待问题,这是理论的基石,科学发展观深刻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科学观。中国要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必须要走科学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消除不和谐因素,这是一个探索的过程。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 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也是与时俱进的。在此,冯主任特别提到一直困挠中国发展的三农及农民工问题,讲到了解决农民问题的紧迫性。
      接下来是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渊源。科学发展观,以丰富的科学内在支撑,从历史唯物观来看,人们的认识高度取决于当时所处的历史条件。冯主任驳斥了“中国的科学发展观是照搬西方”这个说法,从这里为切入点讲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我国的科学发展观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道路上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人民根据中国的实际国情,经济区的快速增长,其他各方面也等到发展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对于西方的东西,只是借鉴其优秀的部分。
      讲到科学发展观的价值时,冯主任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为发展中国服务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改革发展的目的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依靠的力量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和取得的成果也是要与人民群众分享,这与党性的本质要求是一致的。这要求我们的党始终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制定发展规划中既要顾及个人利益,又要考虑集体利益;既要顾及当前利益,又要考虑长远利益。
      讲到科学发展观的实践问题时,冯主任说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建设实践的理论总结,科学发展观形成了独特的中国模式,而这个中国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关注。我国的科学发展观是借鉴国外立足国情而提出的,以此来推动思想教育。科学发展与学生也有莫大的关系,因为它既是国家政策和意志,有必要去了解,又是一种思想指导,对日常工作和学习有联系。
      讲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冯主任又从工作层面及课题工作对象层面强调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性,讲到我们既要从国家、国际高度去看科学发展观,又要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去运用它。结合国际和国内近期来发生一系列大事,可以看出,在全国范围内普及科学发展观已成为一个迫切的问题,学生是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主力军,必须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同时,冯主任还指出,现今我国的教育,资源分配差异很大,优质资源严重缺乏,而且素质教育的推行也面临着很大的阻力。学校要建立起学生主体的理念,确定学校的发展定位和特色,建设学校文化。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大家要坚持科学发展观。
      冯主任还给我校的党支部建设和辅导员工作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指出教育部倡导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从前的辅导员变成辅导员老师,而且以老师职称为主。老师就是要以学生的发展为己任,要明确辅导员老师们的责任。
      冯主任的报告结束后,王小力副书记对冯刚同志的报告进行了系统地概括。同学们对这次报告会给予了热烈地掌声。
      本次讲座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加强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对我校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工作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