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孟建芳:做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9       点击量:

你信马克思主义吗

做辅导员的,想必都被自己的学生问到过一个问题:“老师,你信马克思主义吗?”其实,我一直很好奇,老师们都是怎么给学生解答这个问题的。因为这是关乎意识形态教育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位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可回避的问题。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多次专门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肯定了过去五年里,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另一方面也明确指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因此,总书记要求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危险,青年

早在我入职做辅导员起,就一直在关注意识形态教育的问题。但是曾几何时,“意识形态”在很多人眼里成了“敏感词”。一说做意识形态工作,就好像是自己本不需要,却要被强加什么、灌输什么。可很多人并未意识到,不管是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有意识还是无意识,人总是生活在意识形态之中,总会受到意识形态支配。

诚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所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空前复杂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如果我们认识不到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有害信息对“四项基本原则”的否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冲击、对涉世不深的青年的误导,认识不到历史虚无主义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否定,认识不到民族虚无主义对国家认同和爱国主义的消解,认识不到崇洋媚外心理对“全盘西化”的鼓动,认识不到新自由主义对私有化的鼎力支持,认识不到西方“自由”、“民主”、“人权”价值观的双重标准及其与“颜色革命”的内在联系,认识不到自私自利、见利忘义、迎合低级趣味等精神垃圾对青年的毒害,那么,未来高校难免会培养出令人担忧的一代:缺少信仰、没有追求、狭隘肤浅、胸无祖国、缺少正气和智慧、缺少胸襟和远见。果真如此,青年,危险!国家,危险!民族,危险!

做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

面对现实,要求我们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我们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原则,不是空喊口号,需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落实在行动中,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传道者,解惑者,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研究,使其大众化,符合学生的思维模式,一句话,就是要让学生“信”“服”。因此,每一位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大宣传”的意识,仅靠宣传部门不行,特别是高校辅导员,要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从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等各个方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而要获得这样的能力,恐怕真得花一番心思,费一些气力。

我们都知道,就在这两天,我们的新党章已修订完毕,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复习一下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或许所有人都在关注新增加的部分,但是也提请各位不要忘记,纵然历经风雨苍茫,我们这个地表影响力最强、管理着全世界最大人口规模的政党,指导思想旗帜上的第一个人名却始终是一个——外国人。这足以让很多青年学生产生了困惑,甚至怀疑——“为何偏偏是马克思?”多年来我们的教育只是在告诉学生,我们要信马克思,可马克思是谁?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都干过什么事?我们凭什么要信他?没有人告诉过学生。在这种情况下,要让大家信他服他,恐怕很多人都做不到。学生不服不信,思想政治工作者又谈何去掌握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所以,回到最开始的问题,我想如果再有学生跟我探讨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不会直接告诉他,我信;我会从马克思这个人给他讲起,告诉他马克思出生在一个什么样的年代,长在什么样的家庭,在如我们青年学生的一般年华时,马克思在想什么,后来又做了什么,谁影响了他,他又影响了谁……也许,让学生对这些有所了然,比我直接告诉他答案,效果来得更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世界上只有两种强大的力量,即刀枪和思想;从长远看,刀枪总是被思想战胜的。”拿破仑的这句话,很大程度上道出了人类历史的一个秘密——忽视了意识形态的力量,很难实现国家的独立自主和繁荣富强。意识形态工作是面向精神和心灵的工作,需要的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高校辅导员,一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青年特点,用青年人能接受的方式讲好故事,让青年真正懂中国、爱中国,了解党,热爱党,青年一代才会在正确主流价值观的烛照下自信地“接棒”,在参与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建立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放飞青春,坚定而自信地走向美好未来。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