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高琼:青年如何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9       点击量:

什么是核心价值观

当前中国处于多种思潮多元文化交织碰撞的时代,正值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党中央高瞻远瞩,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字”基本内容,精炼、清晰、明确,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全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核,为全民族、全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提供了清晰的价值追求,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共鸣。

历经五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和凝聚起全社会各层面、各领域、各行业人民群众,凝心聚力,使社会方方面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十九大与核心价值观

十九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入阐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内容之一,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因此“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青年,理解,践行

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因此“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 。大学生这一青年群体,富有朝气和开拓精神,彰显着时代的风貌,在此关键时期,更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并积极践行,用核心价值观引领自身树立崇高目标和奋斗理想,凝聚自身精神,提升道德力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大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以下几点下功夫:一是要勤奋学习,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涵养道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慎思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践履,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切实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久久为功,不断进步,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信仰、有担当的青年人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更应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的重要价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价值和现代社会的自由民主价值,提升道德水平、公民意识和文明程度,提升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和引领下,积极投身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自己的知识积累、提高自身道德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交大梦,双一流,久久为功

我们的交大正在积极建设“双一流”,共同凝聚“交大梦”,必将在共同的目标引领下积聚师生之力,实现新的飞跃。从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在“双一流”和“交大梦”的凝聚下,青年学子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知识积累和道德水平,坚持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勤学苦练做起,以崭新的积极面貌为共同的目标勤谨努力。

勤实践,重养成,合力践行

我们更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和引领下,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道德修养、公民素质、民族责任、文化自信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个体思想和行为各方面,转化为青年学子自觉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同时,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助力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总之,“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