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彭勇刚:伟大事业 青年接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9       点击量:

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青年,从青年的教育、就业到青年党员发展和青年科技人才、青年干部培养等各方面;在报告结束部分,又专门用一整段对青年问题进行论述。

总书记的整段重要论述既热情洋溢又深刻感人,充分体现了一个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信任和殷切期望;表明了我们这个具有96年历史的大党,把始终保持国家民族事业薪火相传、保持奋进活力的重要任务寄托在广大青年人身上,把国家前途、民族未来的希望也寄托在广大青年人身上。

大学生群体作为青年中最年轻、最具朝气、最有锐气的群体,结合十九大报告,要弄清关于青年的关键问题,必须认识以下几点。

 

深刻理解党与青年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就是中国先进革命青年的“创业史”。党成立的思想理论准备就源自于新文化运动中围绕青年问题的讨论。从十月革命的隆隆炮声,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始,一群群为国家谋独立、人民谋幸福的青年人成为马克思主义最热情的接受者、最积极的宣传者和最坚定的实践者。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邓小平16岁便赴法国勤工俭学,自此走上革命道路。我校烈士汪廷豫牺牲时21岁、史霄雯牺牲时23岁、穆汉祥牺牲时25岁。

随后,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青年都成为积极的参与者和先锋队,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青年群体、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发展进程是党的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红七军团长寻淮洲牺牲时22岁,从雪山草地走出的红军将领平均年龄25岁,挺起国家脊梁的“两弹一星理论团队”平均年龄23岁,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梁家河时不到16岁,担负起民族奔月梦想的“嫦娥团队”平均年龄33岁,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今年27岁。

 

党历来关心和爱护青年,为青年成长指明航向、为青年成才提供舞台、为青年发展提供保障。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座谈交流,给不同青年群体回信,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以来对青年发展的亲切关怀、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深刻认识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坐标、面对新的历史方位,青年应该有新的贡献。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为青年指明了奋进方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没有哪一代青年能脱离时代的需要和国家、民族的需要而成功。总书记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紧扣时代主题,用中国梦激昂青春梦,将个人奋斗与国家、民族紧密相连,青春才能亮丽、昂扬而无悔。

别人的信仰,解不了自己的心渴,外面的月亮没有更圆,我们也不羡慕别人的梦想。我们扎根在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积淀养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从学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认识、观察社会发展,没有理由不在世界瞩目的中国方案解读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为青年提供了广阔舞台。时代在召唤,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需要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中国的梦想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汇集,在大家的共同奋斗中前进,一定也必将在这一代中国青年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中实现。80后,特别90后、00后是实现“两步走”新目标的生力军、主力军和突击队。

不用怀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将在你、我、他和我们的奋斗中实现。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我们要向每一代优秀青年学习,去做行业的先锋,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去做自主创新的骨干,到高精尖的科技领域和新兴产业去闯新路、创新业;去基层,艰苦的环境中、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默默奉献、建功立业,以岁月为卷,青春作笔,书写壮丽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青春的力量,承载着民族的未来;民族的未来,需要青年的奋斗。中国是每个青年最强大的背景,奋斗是每个青年最厚重的底色,伟大的时代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绝不做时代的旁观者,接好棒、跑好棒、不掉棒,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