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巴桑泽仁:弘扬民族团结风,铺就共同进步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9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报告把民族团结进步放在重要的位置,为我校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抓住历史机遇,弘扬核心价值观,长行实干之风,努力做到对个人要严格,对工作要实在,对学生要真诚。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培养宽广的胸怀和优质服务的意识,推动我校各项工作不断前进。

学以致用实践十九大精神

作为一名藏族辅导员,通过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更加感受到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的关爱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引导广大少数民族学生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团结、以上率下作表率,切实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民族团结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学生和家长放心的好辅导员必须纯粹。为此,我们必须建立学习工作制度,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注重学习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学校工作中心相结合、与民生民意相结合,组织开展教育专题讨论等活动。在学生中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不断增强各族学生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更好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以团结的姿态,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报喜。

加强大局意识,实干有为勇担当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放在学生工作中,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辅导员不仅要注重教学成效,更要注重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整体效益。虽然难免会影响个别利益,但是为了大局,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要引领学生认识到我们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加强核心意识,围绕中心引领发展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哪里党建强,哪里民族工作就好。作为辅导员,要坚持民族团结不偏离,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族团结发展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党组织的工作的成效。工作中,我们必须要求党支部以慎重的态度、规范的制度、严格的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做好“推优”工作,推荐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面对压力进一步加大、任务进一步加重、责任进一步强化、措施进一步细化、节奏进一步加快、纪律进一步严明的发展新形势,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导各族学生干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加强学习意识,树立跨界学习的意识

少数民族学生相对来说,文化基础薄弱,对新知识的接受和转化存在一定的障碍,要鼓励同学给自己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并端正学习态度,虚心请教,多去泡图书馆,查阅资料,始终保持“求知若渴,虚心若愚”的学习态度。也鼓励他们加强练习普通话,提升自信心。同时,我国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少数民族学生继承光荣传统,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弘扬和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要去粗取精、推陈出新,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承担好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神圣职责,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我们每一位辅导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惟有推动发展不止步、夯实基础不放松、履行使命不含糊,为推动各民族团结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