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梁博:在十九大,what have we got?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7       点击量:

十一月的北方,不同的人自有不同的心绪理解,或许阴冷,或许静美。由于工作的原因,在个人感受之余总会特别在意身边学生的感受,与学生的交谈中总结出两组核心关键词-----温暖与孤单,幸福与获得。

学生的感受有时很单纯,最直观的就是双十一几乎注定延期收到一个个包裹的小确幸。那么问题来了,平时大家会在正常时间收到快递包裹,为什么反而觉得稀松平常呢?

总会难以绕开一种高概率答案,那就是—“大家一起参与才有感觉啊!”

获得感从个体忽视上升为群体重视,背后所指向的深层价值在于,这种满足不是来自个体的孤单体验,而是源于全民的同时享有。这便是大学生群体对于获得感本真的切身诠释。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获得感?

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这样回应全国老百姓的共同期盼——“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圈粉的获得感,是安全感实现后的发展新征程

谈及获得感,便是一个可以让人浮想联翩的幸福话题。朋友圈里秀出的也许是一份温暖的感动,也许是一件心仪的礼物,也许是一句轻声的问候。在这里,更希望我们在探索答案的同时,能够优先关注获得感究竟从何而来的归属问题。之所以认为需要优先关注,是因为也许问题本身早已被很多人习以为常地忽视了。因为我们早已习惯生活的有序,又似乎忘记,它背后的残酷真实,那便是家国的安宁。多少次我们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从包机撤侨中感到力量,从维和行动中感到责任,从常态护航中感到踏实。正是因为拥有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才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可以预见的不远未来。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期,任何国度都无法否认,只有国家强大,才有能力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居乐业。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仅仅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唯有国家安全,全民的安全感才有可能升级为获得感。才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去理性思考满足安全需要之后的获得感究竟是什么,才让不断丰富的获得感变得立体真实而充满时代意义。

CALL的获得感,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发展新要求

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对全国百姓许下的庄严承诺。纵观中国共产党在96年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先后六次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判断,然而任何时期社会矛盾的判断与把握,背后都闪现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理性,因为它无法超越国家实际发展的进程,故而无一不立足于国家发展的实际。从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民众初识发展的含义,万元户曾是那样的新鲜又似乎遥不可及,因为它只属于少数敢于冒险尝试的弄潮儿;到精准扶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民众深刻感受着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社会主义魅力。两者间的变化岂止是部分到全体的覆盖,岂止是物质到精神的跨越,岂止是认识到理解的升华。从个别少数,到全民共享,这份“保单”的底气让不敢想象的羡慕,变为触手可及的获得。

直播的获得感,是大国创新发展的新样子

是时候发自内心幸福而又自信的回答,这份沉甸甸的获得感之所以温润如玉温暖如阳,是因为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敢于将责任扛在两肩,敢于将百姓装在内心,敢于将铁纪对准自己。“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如是说。“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何谓其大?在斯诺笔下,“坚忍卓绝,任劳任怨,是无法打败的”,党的样子是“兴国之光”,是大抱负;在《共产党人》发刊词里,“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党的样子如磐石之坚,是大担当。“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如何成其大?打铁必须自身硬。“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是时候将民族发展的骄傲与自豪直播于天下,这份踏实满足的获得感之所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是因为祖国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用使命呼唤担当,砥砺践行,“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久经磨难,而是永葆初心。”

在十三亿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大国的气魄与胸襟书写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智慧篇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所开创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正在成为中华民族的大国新名片。在对不发达国家援助中彰显大国的国善民亲,在国际合作中实现利与谊的相得益彰。“达则兼济天下”的传统美德,在今日中国真正实映刻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国策当中。

诗和远方的美好在于根植内心的理想追求,披荆斩棘的魄力源于路在脚下的坚定步伐,陶醉幸福的获得感还需撸起袖子加油干!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