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王楠:健康校园---辅导员的三个倡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7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同时把人民健康视作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来说,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健康生活指导和健康服务,成为新时代校园教育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倡议,为了健康,告别“低头族”

今年五月的一个深夜,我接到学生打来的电话,说她的舍友在一附院的地下通道摔了一跤,初步检查结果为轻微脑震荡、眉骨上方裂开5公分的口子、右手骨折。我听完心里咯噔一下,从床上一骨碌爬起来,赶紧冲到一附院急诊科。见到我的学生时,她的右眼肿成乒乓球大小,衣服和裙子上一大片血渍,靠在椅背上不停地喊疼,疼到不想活了。除了拉着她没受伤的手安慰她,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事后,我反复想了想,作为一名辅导员,除了在思想上要对学生们进行引导教育,让他们拥有正确的三观,是不是也应该在保持健康上下一番功夫。我们经常可以在十字路口看到“冒险的低头族”,经常听到学生抱怨自己的鼠标手、同事抱怨自己的“过劳肥”,经常震惊于哪个年轻的生命突然离我们而去。这一切,无关空气质量、更无关医疗水平,十有八九都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造成的。

对于我们来说,拥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是保障我们身心健康的重要前提。在校园里,有时会看到有人举着“我校xx同学身患重病,请爱心人士伸出援手”的牌子募捐的场景,除了为他们捐款和表达关切外,有些人也禁不住问:学校动员参保的时候你怎么不参加,这种互助体系是利人利己的啊。当然更多的人也在不停感叹重大疾病的可怕程度和低龄化发展趋势。世界卫生组织在“健康100分”的构成比中提出,父母遗传占15分、环境占17分、医生占8分、最大比例的是生活习惯、占60分。

我倡议,为了健康,远离“假抑郁”

我们可能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人这样抱怨一句:我抑郁了。久而久之,身边的更多人在碰到挫折或者面临压力的时候这句话就成了不自觉的口头禅。在总书记的眼里,95后大学生是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一代,但是思维开放、勇于创造、乐于追求新鲜事物的这一代人,却在纸质阅读被电子化替代、面对面交流被点赞留言取代的趋势下,人际交往的能力被无形削弱。当住在集体宿舍中时,心理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今年军训期间,我所负责的新生中就有学生还没入学就产生退学的念头,受不了作息时间不一致的室友,受不了南北方生活习惯带来的差异,有些甚至在入学短短两个月内就患上严重的心理疾病。还有些学生甚至认为自己在现实世界中找不到存在的价值,而沉迷于网络的虚拟世界,因为在那里能获得满满的成就感。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的一个学生以前打游戏像着了魔,什么时候见他都是脸色铁青、浮肿,眼神特别空洞,不论你和他说什么,都感觉他处于一种“游离”的状态,当然,他的成绩也是比股价跌的还快。

对于许多青年教师也是如此,整日繁忙的工作,从早到晚盯着电脑屏幕,学生的大事小情靠微信、qq或者邮件沟通,忙到天黑下了班,又禁不住朋友的盛情邀请半夜饱餐一顿、熬夜喝啤酒看球赛等等。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感觉自己的工作压力特别大,整天都处于一种浮躁的状态中,对好多事情也提不起兴趣,饿了就点外卖,连走到食堂的精力都认为自己没有了,慢慢的脖子越来越硬、后面的肉也越来越厚。现在想想,所谓工作上的“压力胖”、“过劳肥”,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我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的。

所以我要建议我和我的青年朋友们,磨炼意志力、改变坏习惯。合理作息、保证睡眠,响应“三走”,锻炼身体,培养高雅的精神享受,丰富自己的饮食营养。身心不悦时,及时寻求帮助,积极配合治疗,感受家人朋友陪伴的幸福。

我倡议,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作为辅导员,我们不仅要指引学生走正确的路,更要自己做表率告诉他们如何保持心态阳光、乐观、平和,坚持理想、信念、追求,拥有高尚的情操和正确的“三观”。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意识教育和指导措施必不可少,开展减轻压力、陶冶情操、提升人际交往能力的活动也必不可少,让他们真的相信“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作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青年一代的健康问题已成为当前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没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何保证健康;没有身心的健康,哪里能获得幸福感;没有幸福感,怎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势,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我和我的青年朋友们,为了不忘初心和使命,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让我们从一点点小的改变开始,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健康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健康的可靠接班人。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