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庞瑞:坚定文化自信,实现青春梦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7       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更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么,对于我们百年交大的青年、当下的青年,更应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应把文化自信化为对国家的有益行动。

中国之文化自信在于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之自信

从五四运动到抗日战争,从“东亚病夫”到“雄狮觉醒”,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尤其在全球领先技术中,“中国制造”声音越来越响亮。这是民族力量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国精神的体现。

中国价值是中华民族在价值认同方面的最大公约数,是趋向于世界文明发展的价值,“中国价值”就是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长卷舒展,13亿中国人朝着民族复兴的方向起航。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大幅提升,建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基础之上的文化自信显著增强,这些既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也为文化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中国天眼”为探索宇宙奥秘提供世界领先平台,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科学实验任务,深海科考挺进万米时代,洁净能源核心技术实现工业化,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冠军……这是中华儿女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力量,是伟大的中国力量,奔腾澎湃、强劲浩荡!

青年之文化自信在于信仰、初心、情怀之自信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的指导思想,制定了新的目标,开启了新的征程。伟大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神圣新使命赋予继往开来的强国一代。2014年,总书记与北大学子合诵《沁园春•·长沙》,“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清越的雏凤之声传递出青年的自信与担当。青年一代有思想、有目标、有本领,国家的发展才会有方向、有动力、有未来。

交通大学建校121年来,从盛宣怀到唐文治、叶恭绰,从蔡元培到彭康,历代交大人胸怀“为世界之光”理想,与国家民族共命运。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名单,特别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规划建造,这些都让青年人看到了奋进的目标。信仰坚定,初心不改,交大青年胸怀家国天下,意气风发,坚持“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引领,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根植,坚持交大“四面旗帜”的高扬,坚持讲好交大故事、传播好交大声音。

勤奋学习、不辱使命,实现青春梦想

当前,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环境、新机遇、新挑战,需要青年人有新思想、新目标、新作为。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青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李克强总理也曾说,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承载工具,只有多读书,才能积淀更深厚,视野更开阔,真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青年们必须深刻理解这些教诲的精神内涵并付诸实践,始终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同时,要立足岗位做奉献。我们每个人从事的事业,都和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交大青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百尺竿头,更上一层。作为一名青年人,更高的要求应是青年人不懈的追求,满怀激情干大事、脚踏实地干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交大青年,向西、向远方,向着国家、民族的繁荣,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