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胡欢:请允许我以青春的名义献给你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7       点击量: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的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总书记开篇明义,阐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10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常委同志一道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总书记用实际行动带领所有共产党人在共产党的“产床”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往事过千帆。96年前,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乘风破浪96载,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攻坚克难,完成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伟业。成就这历史伟业正是无数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不忘记自己从何而来,为何而去。

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由于叛徒出卖,在万县被捕并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坚贞不屈,只道一句“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19491114日,在重庆解放的前夕,她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她是“江姐”江竹筠。她是丹娘的化身,她是苏菲娅的精灵,不,她就是她,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

1962年冬天,兰考县遭遇严重灾荒,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在除"三害"的斗争中,身为县委书记的他亲自率领干部群众下地试验,总结出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因积劳成疾,1964514日,患肝癌病逝于郑州,临终前他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他是焦裕禄,中国共产党革命烈士,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是共产党人见贤思齐的好榜样。

他,坚守环卫一线28年,用勤奋双手绘就城市美景。1988年高考落榜来到天津,成了一名垃圾收运保洁员,每天凌晨2:30拉着收运车出门,高2米多、长近2米的收运车装满垃圾足有1000多斤。28年来,他风雨无阻,每天用绳子拉着收运车的肩膀被勒出两道深沟。但28年来,他只回过五次家,且其中一次是父亲病重。

他是徐文华,是朴素敬业的保洁员,是全国优秀农民工、道德模范、十九大的基层代表。

无数的他(她)在不同的时代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彰显着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推动着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

这是充满机遇的时代,也是梦想成真的时代。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对过去96年峥嵘岁月中所有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党员的一次庄严致敬,是对十八大后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每一次腾飞的致敬,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青年干部军的一次时代召唤。哲学家萨特曾经说过,世界只有两样东西可以亘古不变:一个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身为一名辅导员,我的征途是为祖国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佩戴光荣党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的高贵信仰。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吹响新的“集结号”,汇聚新的正能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作为时代发展的生力军,青年一代必将以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以实际行动矢志追赶超越!

我的祖国啊,请允许我以青春的名义,歌颂你,以青春之我,献于你!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