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严辉英:胸怀祖国,心系社会,筑梦青春,为世界之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7       点击量:

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胸怀祖国

100多年前,有一名叫丁龙的穷苦乡下人飘洋过海被贩运到美国加州当华工,美国人称他们为“猪仔”,肆意地虐待他们。丁龙虽然没有读过书,但因为聪明踏实的品行,成为一名叫卡本蒂埃的企业家的男仆和管家。他的忠诚和文化教养深深地感染了脾气暴躁的卡本蒂埃,使他知道世界的东方,那个男人蓄着长辫子的国家,2000年前有个孔夫子。他承诺会满足丁龙的一个心愿。丁龙提出他要捐出自己1.2万美元的全部积蓄在哥伦比亚建一个汉学系,宣扬和研究祖国的文化。1901年6月8日,深受感动的卡本蒂埃在他写给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的信中说:“我愿无条件捐赠我的所有,献予您去筹建一个中国语言、文学、宗教和法律的系,并愿您以丁龙汉学讲座教授为之命名,唯一的条件是不必提及我的名字……”,而丁龙在写给哥大的捐赠信中写到捐赠人时署名:一个中国人。这个系就是哥伦比亚东亚系,它的前身叫“丁龙汉学讲座”,这里培养了一大批大师级人物:胡适、冯友兰、马寅初、陶行知等。

98年前,国难当头,民族危难,一位来自湖南乡下的年轻人开始了在北京的北漂生活,他在一所大学里做兼职,一个月工资8元,住的地方是清朝停放灵柩的一个大杂院。他每天奔波于各类讲座和各种社交活动,寻求救国救民的良方,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诸如陈独秀、胡适、李大钊等人的关注。1919年春,这位年轻人因为母亲病重,离开了北京。三十年后,当他再一次回到北京的时候,他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事业: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个年轻人就是毛泽东。

90年前,有一位年轻人投身革命事业,他也是当时上海创造社的发起人之一,先后翻译恩格斯的《费尔巴哈论》等哲学著作。25年后,他成为了交通大学校长,4年后,为了国家的需要,他率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在他的带领下,创建了西安交通大学,这个年轻人就是彭康,我们敬爱的老校长。

每当步行到西花园的时候,我总是抬头能看到彭康校长坚毅的眼神,虽然他的躯体已经离去,但是他的灵魂依然铸就在西交的这片热土上,提醒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不要忘记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我想无论是出生卑微的丁龙,还是为了创建新中国而奋斗的毛泽东,还有我们敬爱的彭康校长,他们都用自己的人生大大地书写了胸怀祖国的情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责无旁贷。

心系社会

48年前,一位北京的中学生坐着火车来到了陕北延安梁家河,那一年,他不满16岁。当同行的同学因为离别伤心哭泣的时候,他却为能插队活下来而感到欣慰!来到这片贫瘠的陕北高原,他没有因为生活的苦难而抱怨,而是选择每天放羊、挑粪,跟社员修公路,有时间就拼命地读书!不久之后,他还当上了村官,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让农民吃上一顿肉。2013年,当他再一次回到北京的时候,他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使命: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在他的带领下,中国以更加高昂稳健的步伐向大国迈进,他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令西方政客为之震动,他就是习近平。

在认真研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和中宣部政论片的过程中,当我看到习总书记一次又一次深入贫困农村家庭、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工厂、深入边疆、深入军营进行调研,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中国这五年能取得这么多成就,一句话,就是心系社会,因为只有深入社会,才会了解中国社会肌体的健康情况,才知道哪里有病灶,需要切除,哪里的肌体还需要供给营养。

交大,曾经被誉为东方“MIT”,是培养未来工程师的摇篮!这就决定了交大的学子一定要了解社会。毛泽东当年在湖南师范读书的时候,常常利用暑期开展“游学”式社会调研,参加革命后,他曾在湖南的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永新、宁冈做过系统的调查。这些宝贵的经验启迪我们不能仅仅宅在校园里,就像习总书记说的,我们要将自己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论文的价值在于它能提供一种新的思路或者方法,科研的价值在于它是否能造福人民和社会,无论是论文还是科研,它多多少少要跟这个社会发生某种联系,并能产生某种变化,不能唯论文而论文,唯科研而科研。

当下的中国已经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随手都可以拈来的信息,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真正了解社会,还需要我们亲身去实践。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想这个万里路,就是了解社会。

筑梦青春

钱学森图书馆里,珍藏着一份96分的水力学试卷,试卷的主人是校友钱学森。在一次水力学的考试中,老师给他打了满分,但是当他发现自己的答题有小错误后,他主动要求老师将成绩改为96分。上世纪40年代,他已经成为力学、核物理、现代航空与火箭技术的大咖。他在美国可以过上富裕的中产生活,但是他毅然冲破美国的重重阻挠,来到了百废待兴的祖国,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很多里程碑式的贡献。他曾说:“我在美国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他也曾说过:“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

钱老的治学和风骨代表了交大老一代人的精神风貌,也是支撑交大发展的精神养分,需要代代传承和发扬。

当今的社会,弥漫着浮躁和欲望,年轻人崇拜偶像明星似成风气,但是我们也不要忘记即使是在浮华掠影的娱乐圈,有人为了婚礼可以豪掷两个亿,而同样作为艺人,有人也可以创立90多所希望小学,因为追逐的梦想不同,从而决定了生活的层次和人生境界的不同。

习总书记在报告里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希望交大的学子,在追逐青春梦想的路途中,能够始终铭记这句话,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是中国未来的建设者!

为世界之光

“美哉吾校,真理之花,青年之模楷,邦国之荣华;美哉吾校,灿烂文明,实学培国本,民族得中兴……”,每次开学和毕业典礼,都会齐唱校歌《为世界之光》,但是并不知道创作这首校歌的历史背景。通过查阅资料才知道这首慷慨激昂、充满斗志的校歌创作的背后故事:1937年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8月13日,日军大举进犯上海,11月日军占领上海,徐家汇校舍为日寇强占,交大被迫迁入法租界,借复旦大学与中华学艺社部分房屋继续办学,交大人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顽强的斗争!

而今距离日寇侵华已经过去了80年,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为什么还要继续沿用这首校歌呢?我想,为世界之光,不只是属于过去的交大人,更应该属于现在和未来的交大人!

2016年4月8日注定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王树国校长在来自26个国家88所大学的校长和代表面前,做了我们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誓师演讲!这也标志着交大的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2017年,在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的带领下,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已经启航,目标就是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如何实现交大的再次腾飞,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真正创造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我们青年人去努力、去奋斗!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