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代旺:从十九大报告浅谈——辅导员工作的三个维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7       点击量:

观看十九大习总书记作报告时,听到五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所取得的各项成绩,自己不禁多次两掌相合,激动和欣慰的背后,也有自己对职业的思考。在这五年间,我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从大学生成为了大学生日常生活的管理者、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青年梦的坚定支持者,期间我时常思考,自己到底能为中国梦做些什么?

加强理论武装,让工作更有深度

总书记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人是有思想的,如何了解思想动态,把握思想实际,掌握思想规律,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本身就是科学,就需要创新。但是最重要最首要的任务是辅导员自身需要加强理论武装,这样才能完成自身工作从日常管理向更深层次思想引领的转变。

加强理论武装的核心点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辅导员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理论研究越深入,对科学理论的认识越深刻,掌握理论、运用理论才会越自觉。

辅导员如果能够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理论武装,强化自己的工作深度,坚持以德立身、以才立学、德才兼教,切实加强第二课堂育人功效,那么学生思想工作整体状况将会有极大的改观,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重视学生党建,让育人更有效度

十九大报告十三次提到党的建设,并指出我们在党的建设方面成效卓著,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而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与学生接触最多、对学生影响最广、伴随学生大学生活始终的教育者。辅导员在政治上应成为旗帜,必须时刻牢记高等教育中“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问题。

当代大学生党员思想活跃,对新思想、新观念、新事物的学习和接受能力都比较强,并且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在大是大非面前可以做到不含糊。但是在学生党建工作中我也了解到部分大学生党员在政治取向上具有明显的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色彩,只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而缺乏对社会、集体和他人的责任感,缺乏格局。因此,辅导员可以以党建为依托,解决“如何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高校育人工作更有效度。

探索创新党员培养方式,切实优化学生党员质量。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求辅导员必须把学生党员的培养作为一项工程来开展。在培养工作中要充分了解学生情况,把握学生思想动态,通过不同的手段开展学生的教育活动。要善于发现学生党员存在的不足之处,并予以指正,不随意放弃任何一个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学生,即使他们在某些时候犯错,也不能剥夺他们积极追求进步的权利,不断提高党员的建设质量。

改革完善党支部制度,大力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完善的制度是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力的强有力保障,也是顺利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建设支部,制度先行,必须深入推进支部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辅导员需要对现有的制度严格执行,规范党员工作和行为,努力提高党员自身的素质。同时,辅导员需要开展党支部规章制度的改善和创新工作,定时开展组内讨论,选择适合自己的制度来更好地为党支部工作服务,提升党支部的整体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真切地解决学生反映最强烈、成长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助力学生成长,让青年更有高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作为90后辅导员,我自身沐浴着党的阳光长大,入职以来时刻感受到组织对青年教工的关爱。爱需要传递,方能长久,我也时常将兄长般的温暖送给学生,努力成为亲近学生心灵的人,成为学生成长的坚定支持者。从学生入学开始,我便时刻把关心和爱护学生的观念融入到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寝室生活、日常管理等方方面面,贯穿于学生在校生活全过程,谋求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此外,责任感与使命感培养了我的职业嗅觉,善于捕捉细节,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变化,正确引领学生的思想脉动,勇做学生成长道路上坚定的支持者。

目前,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随着学生的需求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的转变,我们的服务方式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实现精准对接,这就需要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关键词蕴含于平日的知心谈话、班委会、班会、组织生活会、集体活动之中,不放弃每次交流的机会,引导青年学生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我看着学生能够有品质的生活,并时刻以自己的生活姿态去影响更多的人,我深感欣慰。我更加明白自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实则做着不平凡的事,践行着种好“育人”责任田这一初心。

祖国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华夏五千多年的漫长奋斗积累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养分,中华十三亿多的人民聚合为我们提供了磅礴之力,走在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作为一名辅导员,党的十九大精神无疑是我的理想明灯,为我照亮前行之路,让我坚定用自己的优秀去为党和人民培养更优秀的人,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变为现实。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