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致西迁】郑向国:承扬西迁意,励志新辉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8       点击量:

励志书院  郑向国

六十二年前,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交通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彭康带领1400多名教工从上海迁往西安,大家都没有丝毫的犹豫,舍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带上妻子和儿女,在田野四围的简陋校舍中迅速开展教学、科研和建设,扎根黄土地艰苦奋斗,把热情与青春投入建设祖国大西北的事业中。

从西迁到现在,一个甲子多的执著奋斗,使大西北拥有了国家重点大学和一批新兴学科、重要研究基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为祖国西部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科技保证,更是形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烙在每一个交大人的心上。

          

十九大后,我感受到“西迁精神”与十九大精神的一脉相承。“西迁精神”是老一辈的交大人在青年时期,响应党的号召,满怀家国情怀,义无反顾地将青春梦想投入到国家建设当中,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的真实写照。

不久前,西安交通大学史维祥等15位老教授致信习总书记且很快得到回复“向西迁老教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习总书记的一番重要指示,让每一个西交人感受到了62年前老一代交大先辈们,舍小家为国家,怀着满腔的热情和爱国情怀,扎根西部,建设大西北,为了一句“国家需要”而不懈努力,奋斗一生的精神。“西迁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每一位西交人。

       

我们要传承、发扬“西迁精神”,就是要以高涨、持久、永不磨灭的激情,投入祖国西部的建设,就是要在大西北的山川莽原间孜孜不倦地耕耘、播种和收获,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中奋勇前行。记得《大树西迁》话剧中一句深入人心的台词:“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对于辅导员来说,应该积极投身于自己的事业,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己,在享受祖国为我们带来的和平与安稳时,为祖国的腾飞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西迁已经过去六十多年了,但“承扬‘西迁精神’”一直在路上!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