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李文武:团结凝聚力量 实干创造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8       点击量:

崇实书院  李文武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广泛讨论,发展成就令人振奋,改革目标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同时强调“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奋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提升自我思想道德水平及工作专业素养、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帮助学生成才,为交大“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值得我们每一个辅导员深入思考。

      

“打铁还需自身硬”

辅导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是从事这项工作的基本前提。作为一名辅导员,亦是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学多看,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思想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工作开展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学生工作以学生为中心,一心一意为学生发展考虑,重视学生的声音,从学生需求出发。例如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书院公共空间的开发与治理、提升学生宿舍生活的便捷性、学业困难学生的指导与帮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毕业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等,辅导员要从思想上树立为学生做服务的观念,不搞花架子,真正干实事。

辅导员工作要讲方法,求实效,工作形式尽量活泼多样。例如在培养“西迁新传人”、弘扬西迁精神的活动中,我们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有不同的引导方式:艺术专业的同学擅长绘画、雕塑、设计等,因此可以让这部分同学发挥特长,绘制关于西迁的画卷或设计其它艺术作品;汉语言的同学文字功底深厚,情感细腻,如果能让这部分同学根据一则西迁的老故事,排练一场颇具新时代特点的话剧,那么一定能引发广大学子对于西迁精神的深层次的感悟;理工科的同学更喜欢逻辑思考,善于分类梳理,可以让这部分同学总结西迁过程中重要的事件、时间节点,让大家在全面认识西迁的前提下践行西迁精神。我认为辅导员工作并不是单一枯燥的,但只有在充分了解学生、频繁参与到学生活动中的基础上,才能将工作做好、做有趣,让学生和自身都获得进步。

     

创新、实干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其中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是创新、创业的主要阵地,而学生则是高校创新、创业的主体之一。我们的学生能否抓住时代潮流,勇于创新,敢于创业,不仅关系到学生个人的发展,也是考察教育成功与否的重要依据。

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都不是简简单单就能成功的,需要真正的“实干者”。这正与西迁精神的内涵“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完美契合。因此,在学生发展过程中重视“西迁精神”的培育,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引导学生养成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的品质至关重要。除此之外,书院要与学院通力合作,学校要与企业、科研院校开放创新资源,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双创机会。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高校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辅导员作为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责任重大。“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切”,在提升自我思想道德水平、专业工作素养基础上找准学生工作方法,与学校各个部门通力合作,提高工作实效,帮助学生成长是每一位辅导员应该达成的目标。“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辅导员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西迁精神,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新要求,才能在学生教育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效。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