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杨潇:不负韶光,砥砺前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点击量:

机械工程学院 杨潇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承载着新时代全国人民的期盼与重托。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抓住了时代发展新趋势,回应了百姓新期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政府报告既是“动员令”,又是“施令图”,通篇贯穿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破解重大难题、更好造福人民的要求,洋溢着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是一份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一份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的任务书。

        

 

作为一名高校的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密切关注了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高等教育和高校毕业生的期盼和指示。在宏观的教育办学层面,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的第九点中明确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在关注大学生就业民生保障方面,总理同样指出:“要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今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于此。这份“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的任务书”值得我们每一个基层学生工作者的深思,同时也为我们如何更好的开展辅导员的日常工作点明了方向。

目前,在有着浓厚“西迁精神”氛围的西安交通大学,交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历史背景下更加严谨教风学风,钻研科研学术,为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此时更应该秉持着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宗旨,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加固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桥梁作用,以人为本,在工作中全心全意的付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大学生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真挚感情,逐步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又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每一位学生的潜能,提高现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除了关注学生在校期间的学术能力和个人素质的培养,就业创业工作也应纳入辅导员日常的工作中来,在“史上最难就业季”年年刷新的当下,如何开展就业心理疏导和营造多渠道的就业平台,成了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落到我们的工作中,就应该积极开展创业就业宣传讲座,搭建企业和高校对接平台,对当下的社会就业形势给予进一步的分析。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将交大独有的“西迁精神”融入对于毕业生走向社会的精神态度中去,培养学生敢于尝试,不怕吃苦的能力。我们的学生能否紧跟时代潮流,勇于参与竞争,敢于迈出创新的第一步,不仅关系到学生个人的发展,也是考察我们的教育工作成功与否的重要依。在这一层面上,作为高校辅导员的我们,更应当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

    

辅导员读报告,在给予自己新的目标和新的任务的同时,也应该回顾过往,多学习前人的经验教训,以更好更快的方式探索和建设基层工作者的前进方向。列夫托尔斯泰说过,正确的道路是吸取你的前辈所做的一切,然后再往前走。所以,审视我们身处的环境,无论是身处西交时刻能感受到的“西迁”无私奉献的献身精神,还是“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所赋予的新征程和新使命,都要求我们认识到自己肩上做负担的责任之重,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