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康金勇:接力强军梦:让国家强起来是当代国防生的时代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点击量:

励志书院    康金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当代国防生担负着未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任,是高素质人才队伍补充的重要来源,因此国防生的培养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坚定理想信念

增长本领才干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确立正确的人生奋斗方向。国防生只有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强军梦的理想信念,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和军队的改革发展紧密联系,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励志书院作为以国防生为主体的书院,“理想信念”教育贯彻始终。一直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开展工作。从学生的思想教育出发,依托党团建设,开展以“忠魂铁骨•博识奉献”、“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等内容为主题的党团活动,坚定国防生理想信念,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做表率、比作风”,提升自身素质。几年来,已培养出一批具有理想信念坚定、忠于国家的优秀国防生。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成长的良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书院利用“双院制”的育人平台,在对学生全面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学业导师、优秀学长针对性的辅导和指导,搭建“名师精讲”、“军中好学长”、“朋辈互助”、“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学习交流平台,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努力为培养国防生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打下坚实的基础。

          

站稳政治立场

勇担历史重任

  听党话、跟党走,是国防生的政治选择。国防生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筑牢思想防线、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书院在继承和发扬西安交大优良传统的同时,着眼国防人才培养需要,实施“军人气质养成计划”。通过“国防知识竞赛”、“军中好声音”、定向越野、“野营拉练”以及学生统一出早操,大一学生集体自习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把交大的育人理念,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传输、渗透给学生,坚定国防生站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教育引导国防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各种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锤炼学生优良的道德品质,陶冶崇高的情操修养。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传承精神,担负起军人使命,努力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兼备、勇于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生力军。

           

勇于创新创造

矢志科技强军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国防生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勇于创新、敢拼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始终走在创新创造的前沿。

  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书院恪守“励精明志”的院训,引导国防生积极主动地投身实现强军梦的伟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接力强军梦,锻造威武之师。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国防生科学文化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营造崇尚科学、比学拼优的学习氛围。引导国防生主动学习高科技知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增大知识储备,拓宽视野,提升科学思维水平,为将来到部队长远发展夯实基础。二是激发国防生学习训练动力。通过“军事文化月”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国防生牢固树立憋足一股劲,跨过一道坎,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思想,努力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能打胜仗”结合起来,熟练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学会用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和科学的态度观察分析问题,增大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的“含金量”和“含军量”,坚持着眼未来作战需求,使科学文化知识内化为国防生的血性本色的精神内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是一个民族不断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教导,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共同托起中华民族强大的强军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