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孙丹:新时代开辟新征程,新机遇呼唤新作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点击量:

仲英书院  孙丹

十九大召开以来,每每在与学生进行入党谈话时,都会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展开学习探讨,当问及学生“在十九大报告中,你印象最深的内容有哪些?”时,回答最多的总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 “两个一百年”、“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等。随着进一步的探讨,大家总会思考,在这样的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我们究竟要怎样做,才能适应时代新变化,肩负起历史新使命?

     

新时代开辟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切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机遇呼唤新作为

 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升,各方面事业飞速进步,这样的新目标、新征程,植根于时代变化、着眼于人民需求,更彰显着当代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时不我待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的责任。同时,习总书记在报告中也对青年一代提出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作为青年成长路上的铺路石,我们面对这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应该以怎样的作为,才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肩上使命?

 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作为一名一线学生工作者,我们要以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状态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以脚踏实地、立德树人的工作作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一往无前、真抓实干的奋斗姿态,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进者。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