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读报告】郭小平: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做好学生教育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点击量:

南洋书院  郭小平

党的十九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大会主题,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出我们努力的方向和最终的目标。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出彩人生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些重要论述给高校学生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观点、新思想和新目标,为高校教育思想工作者的工作提出遵循的依据和行动指南。

     

  目前学校在建设“双一流”进程中,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作为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作为高等学校学习、宣传和落实十九大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能为学校的建设工作重点什么?

  如何通过学习和贯彻十九精神与我们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双院制育人的模式下,充分利用课外时间,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学生成长和成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2016年五月四日,习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就青年成长和成才做出了许多论断,他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大学阶段是青年成长的重要时期,是人生观、价值确立的阶段,学生教育工作者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担当着重任,因此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入理解,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自己的工作,为交大创建双一流大学贡献微薄之力。

       

 

 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大老校长唐文治老先生以“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须先砥砺第一等品行。”为教育思想,意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人格、品德、思想和学业的全面发展,为国家培养和造就第一等的人才。学生教育管理者应该在指导学生成才和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强化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同心同德,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为思想交大建设贡献力量,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引导青年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生群体中讲交大“西迁故事”、树立青年榜样,依靠身边的人和事带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作为,勇于当担;积极倡导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建立和完善志愿者服务大队,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和扩大服务覆盖面。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观念,结合新时代的要求,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使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四类教育:一是提高学生干部的意识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学生干部自身的政治素养。大学生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干部为学生组织的关键少数,要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同时,起好价值引领的示范性带头作用。二是开展“四个主义”教育即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教育,目前信息化、网络化的社会,集体观念、团队意识薄弱,要以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加强学生之间的友谊和友情。同时把日常性教育和国家的节日、重大纪念日的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提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三是增强师生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四是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文化活动,建设实践育人基地。同时还特别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利用互联网及新媒体为教育平台,提高工作成效。切实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利用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书院网络阵地建设,丰富网络思想教育内容。加强网页建设管理,鼓励学生组织、支部和班级开展信息化建设,及时传递信息。搭建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实时发布更多的学生身边事情、学生群体声音,让更多的学生关注学校、学院和书院的发展和变化,参与学校、书院的建设和发展。鼓励辅导员老师在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中,积极利用网络平台,从亲身经历出发,采用讲故事的方式与学生沟通交流,用学生听得进、能理解、好接受的话语进行谈心交心,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努力向上。切实提高对网络宣传、舆情掌控的能力。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不断提高自身本领,适应发展和要求,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