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讲信仰】李玉龙:以四个自信为核心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6       点击量:

01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教师座谈会的重要指示。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宝贵财富,也是西安交通大学的灵魂支柱。作为西迁精神的传承者,交大青年学子理当响应总书记号召,传承西迁精神,坚定爱国信仰,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高高飘扬。爱国是指人民对自己国家的热爱,其内涵包括热爱自己的民族、国家制度和文化等。新时代,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核心在于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02 增强四个自信是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的基本目标

    增强四个自信是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的基本目标。自信,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也是个人发展和民族进步源源不断的动力。树立四个自信,就是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前途有信心,就是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有信心,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家有信心,对仁义、忠厚、勤劳、勇敢、包容的中华文化有信心。有四个自信,才会排除噪音,与祖国共命运,把自己的人生前途,寄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过程中。

   四个自信,不仅仅是建立在经典理论上,更是建立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广大青年学子要树立四个自信,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关键是如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之路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

 

    一是学习好。要用科学方法学习,不仅仅要学习发展成就,也要分析取得成就的原因;既要学习经济方面的巨大成就,学习人民生活的显著提高,也要学习社会发展方面的巨大成就;既要学习成就,也不回避问题和不足,把问题的相对性、局部性和发展性等特点看透、弄懂,总结经验。要有针对性地对比学习,既要纵向比较,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与以前的历史发展进行比较;也要做横向比较,既与情况类似的发展中国家比较,也要敢于与发展起点远高于我国的发达国家进行比较。要在比较中,坚定中国特色和中国优势的信念。

    二是宣传好。调动和发挥各个方面的力量,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甘当传播者,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学习会、座谈会、交流会、学生社团等形式,宣传国家发展的故事;充分利用宣传媒体,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要敢于亮剑,激浊扬清,传递正能量;要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利用微宣讲团、传播队伍等,传递国家故事。

    三是践行好。要在科学认知的基础上,以四个自信为指导,不断深化自我认知、社会认知、国家认知,做到知行合一。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和拥护;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中国发展进步的理论指导,要坚定不移地学习和运用;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和执行;坚信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孕育的传统文化和伟大斗争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及新时代社会文化是中华民族前进的精神力量,要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弘扬。‍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广大交大青年学子要树立坚定信念,坚信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及其发展前途的信心。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用爱国、奋斗精神激励我们不断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铸就中国辉煌。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