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讲信仰】南亚娟:五四百年说信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6       点击量:

     

100年前的今天,中国大地上爆发了波澜壮阔、对近代中国影响深远的五四运动。运动已百年,精神却从未离我们远去。从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五四精神所蕴含的爱国奋斗、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不断给予党和人民奋勇前行的力量。五四运动作为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从此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真理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在今天仍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她引导青年在新时代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胸怀理想抱负,厚植家国情怀,力行伟大创造。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有信仰的青春是踏实的,她是人一生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钙”,她赋予青年一代成长的内生动力,她带给人简单纯净的快乐,带给人虔诚执着、至信深厚的情感依托,她鼓舞广大青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征程中勇当先锋、果敢作为、锐意创新。

心系家园 树爱国情怀

  信仰离我们并不遥远,她一直都深埋在我们的内心里,在抉择之际方显本色和力量。历史和人民不会忘记,中华民族危亡之时,有多少有志青年抛头颅洒热血,坚定执着追理想,在狱中蘸着献血、饱含深情写下《可爱的中国》,立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和民族,他们虽然身处囫囵困苦,但信仰之光依然在心中敞亮,他们始终坚信中国一定会有一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爱国,是信仰的底色,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就是每一位中国青年该有的信仰,亘古不变。爱国不能停留在喊口号,新时代青年要把浓浓的爱国之情转化为扎实学习、增长才干、敢于担责的勇气和力量。“祖国需要我们去哪里,背起行囊就去哪里”的豪迈,是老一辈交大人对爱国主义的最好诠释,更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最好践行。新时代新青年,既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心系家国,努力奋斗,把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相连,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祖国需要、时代需要时亮出你的选择,就是亮出信仰!

坚定信仰 做时代先锋

    民族复兴大业是一个伟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一代代人的接力奔跑和每一个人的辛勤耕耘。五四先贤以他们的青春之躯为新思想的启蒙和新中国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新时代青年当在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指引下,以时不我待的革命精神,勇立潮头,自信自强自立,为祖国和民族赢得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坚定信仰,做时代先锋,新时代青年要从三个方面努力:

    一要勤学善思悟信仰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有思想有文化有知识的先进青年对民族思想的启蒙开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建功立业,青年要像五四先驱一样,勤学善思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在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的同时,内生自醒的力量,做理性的信仰者,不做冥行妄作的盲从跟风者。传道之人先要信道,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是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引路人,要从既是接班人,又是培养者的高度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青年学生一起,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必然性,才能真正对青年学生的思想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二要果毅力行讲信仰。五四运动中,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有为青年敢为人先,怀揣救国救民的梦想奔走呐喊,他们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将所学所想所得传递给全中国。而今,民族复兴不仅是每个青年人的梦,更是全国人民的美好梦想,因此,新时代青年也要像五四先贤一样,用先进的思想更多地“唤起民众”,将所学所悟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传递,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播种机,用科学信仰的力量将全社会拧成一股绳,鼓舞和感召更多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努力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和民族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

    三要踏实作为践信仰。百年前的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社会力量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引领无数进步青年汇集于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从此,中国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马克思主义也真正走向中国广大的田间地头,开始了真刀真枪的实践磨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踏实作为践行信仰的历程。所以,信仰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她是陪伴毛主席熬夜读书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那一根灯芯,是老一辈共产党人舍不得消炎自己伤口却全部捐献出来治病救人的盐,是“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的内心踏实与满足。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青年大学生要把信仰化作心中的阳光和脚下的力量,投入到鲜活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学校帮助身边同学,走出校门为广大百姓服务,点亮群众心中的党员形象,就是对信仰最好的践行。

历史际遇 谓舍我其谁

    1939年3月,陕甘宁边区的青年组织规定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是年5月4日,毛泽东在延安做了《青年运动的方向》的讲话,他肯定了五四运动中青年奋起斗争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高屋建瓴地分析了抗日战争时期青年运动应有的方向和方法,并指出当代(抗战时期)青年运动须坚持的正确道路与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一致性。在抗日战争的序幕拉开之时,五四运动二十周年之际,毛泽东的讲话为延安甚至全国革命青年指明了方向,不但极大地鼓舞了青年斗争的士气,也在全国范围有效地争取了青年力量,为抗日战争胜利局面扭转做了充分的思想动员。

    今天,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历史将新时代青年再次推向潮头。习近平总书记以睿智和发展的眼光,在纪念讲话中指出,“新时代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新时代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中国已经迈入新时代,举国都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必将鼓舞新时代青年奋进的士气,为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新的成就贡献思想力量。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