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讲信仰】黄丽宁:用00后语言讲信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6       点击量:

           

信仰这个问题,是个很大的问题。从人类诞生的那一刻起,世界便打破了以往的平静,开始悄然发生着变化,及至后来,这种变化变得明显而又快速。以前自发自在的世界越来越多地经历了人类的劳动和改造。以至于今天,当我们试图寻找纯粹自然的东西时,常常一无所获——这已经是一个人化的世界。

为什么唯有人类,而不是其他生物如此巨大的改变了这个世界?越来越多的学者通过研究发现,人类之所以不同于其他生物,关键在于人拥有意识。这种意识,使得人类会观察世界,会反思自身。也正是这种意识,几乎从人类诞生开始,便有了信仰,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信仰。

信仰有多种形态,原始信仰、宗教信仰、哲学信仰、政治信仰等,每一种形态下又分为若干种类型。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提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6条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政治要强”,并明确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那么回归到“辅导员讲信仰”这个命题,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辅导员要讲好信仰,让青年学生真懂、真信、真用,在我看来,首先要回答好这几个根本性问题:第一,青年学生为什么要有信仰?第二,辅导员给青年学生讲什么样的信仰?第三,辅导员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给青年学生讲信仰?第四,给青年学生讲好信仰,辅导员应该怎样做?让我们试着按照这样的逻辑,去寻找有效的辅导员讲信仰的方式和途径。

01 青年学生为什么要讲信仰

思想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可贵标志,所有的人类活动,均有思想的参与。思想的结果是出现期望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会引起精神上的痛苦,在思想引发痛苦之后,人们常常会寻找可以给予合理解释或者指明未来出路的精神力量,以缓解痛苦,为人生提供明确的方向,这种精神力量就是信仰。

不同的人在信仰选择上有所不同:有的人选择信仰宗教、有的人选择信仰科学,有的人选择信仰理性……不管信仰有多么不同,信仰者对信仰的态度却是相同的,即将信仰视为统整人生各个方面的最高原则,所有的活动都以遵循这个原则为指向。因此,拥有信仰的人十分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追求,也使得他们无论面临任何挫折和困境,都会按照自己信仰的方向,百折不挠、不言放弃。

对于青年学生而言,信仰虽是一种无形的东西,但他足以驾驭整个人生,拥有怎样的信仰就拥有怎样的人生,拥有怎样的信仰就拥有怎样力量,他决定着青年成长的方向和轨迹。

02 辅导员给青年学生讲什么样的信仰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有万国来朝的荣耀和辉煌,也有闭关锁国的落后和挨打,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今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刻都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历史是最好的镜子,无数的史实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拯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可以发展中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当代青年即将接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的历史时刻,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必须把引领青年学生坚定政治信仰、培养家国情怀、增强价值认同、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追求,这是辅导员的职责所在,更是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

03 辅导员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给青年学生讲信仰

“五四”前夕,新华网记者走进100所高校,对近2000名不同专业、年龄、生活背景的大学生进行了数据采访和问卷调查,通过调查数据和采访交流绘制出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图谱:

1、爱国是最深沉的“底色”:理性、务实、自豪感强烈;

2、自信是最鲜明的“基因”:我的青春我做主,用奋斗追逐梦想;

3、时代是最丰厚的“沃土”:互联网原住民,选择更加多元;

4、传承是最坚固的“纽带”:赓续五四精神,奉献青春之我。

作为一线辅导员,这样的精神图谱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更深刻认识到现在的大学生不是可以强行灌输信仰的一代,他们需要的是启发互动、独立思考和自主选择。因此,辅导员要讲的不是照本宣科的信仰,而是当代青年愿意听、听得懂的信仰。这样的信仰,要能够及时回应学生在日常生活、社会观察、社会舆论、价值追求等方面遇到的真实渺茫,回答好“怎么看”和“怎么办”的问题,将话语体系从天边拉回身边、把道理讲成故事,让政治信仰在解疑释惑,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过程中熔铸于青年学生的血液,滋养出可贵的家国情怀。

04 给青年学生讲好信仰,辅导员应该怎样做

要给别人一碗水,至少自己要有一桶水。辅导员工作的核心是思想政治教育,讲授的是心灵的学问,耕耘的是思想的田野,回答的是时代的课题,其思想政治状况具有极强的示范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辅导员必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成长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辅导员工作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是陪伴守护的工作。与人打交道是双向的,目的是通过情感的交流,建立学生的信任;陪伴守护是长期的,目的是通过默默的奉献,让每一颗幼苗都茁壮成长。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辅导员表面上是一个职业,但其更应该是一个事业追求。辅导员必须坚守做有温度的思政,努力做到以心换心,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陪伴者和守护人的责任。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