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讲信仰】陆天舒:愿通向世界的我们,信仰坚定,行稳致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7       点击量:

去年毕业季,因缘际会,曾在苏州工作结识的优秀学生C君(我校2018届硕士毕业生),即将赴任选调生,毕业之际来到书院和我话别。聊及他的人生选择,他谈笑风生的说道,“陆老师,明天我将背上行囊远行。带不走的交大热土和必须带上的士子情怀,我要出发了!”我说,“相信你会向着你无畏且无惧的远方越走越好,因为你已然找到了能够支撑笃定一生之路的东西。”从他的目光里,我看到了一位即将远行建功立业交大人的坚毅和无畏,一股强大的力量不由得让人肃然生敬。

那一瞬间,我秒懂了这股力量的名字——信仰。习近平总书记说,信仰信心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信仰,没有束之高阁,没有雾里探花,不用仰望云卷云舒,更不用俯瞰花开花落。

时光轴继续留在去年10月,我有幸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工作,站在国家公派留学事业的最前线,接触14亿中国公民中的翘楚精英,其中有不少是我们优秀的青年大学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奋发有为,向着世界的远方努力奔跑追梦。

国家公派留学,一向是党和国家对优秀人才的光荣礼遇。得蒙公派,不仅仅是因为个体的优秀,也不仅仅在于资助解决的经济负担,更在于公派背后被选择所承载的特殊意义。被祖国选出,饱含着党和国家对个人方方面面的信托与期待。信任你:政治可靠,信仰坚定,志存高远;期待你: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发光发热。与此同时,被祖国选出,也便比别人多了一份爱国、护国、报国、强国的责任与担当。

不忘留学初心,有幸在留学基金委一次党日活动上邂逅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批52名赴美访问学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柳百成教授。耄耋回望青春,他的一生见证了中美建交、邓小平访美等重要历史时刻。留美在外,他想得很纯粹“报效祖国,我别无二话”,面对国之大体,他表现出超然的大局观,“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美国人民也是伟大的人民,我们不仅为学习美国先进的科学技术而来,也是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而来”。学成归国,他开辟了信息化技术新领域,与传统制造业、铸造业融合在一起,改变了“傻大黑粗”的传统铸造业面貌。当在美国被一位中学生问及是否要留美时,他引用了一首世界名曲中的最后一句表达了自己果敢的中国心,“Home,home,sweet home,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而与他如约归来的其余51位学者,在各个领域不约而同地发光发热,为改革开放再添薪火。

每天接触服务这样一群优秀的人才,亲身参与到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与推送工作之中,看着他们前赴后继地走出国门,看见我们的中国力量在世界舞台上与日俱增,目睹他们一步步走上国际舞台,为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参与全球治理,脚踏实地演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动人故事。我顿时感受到了无上光荣与自豪—我们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正在加速。

更让我为之动容的,是一个屡经印证的事实—有志青年们,刚开始走出国门,或许还是一股“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冲动,而当走上国际舞台,或多或少地参与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时,“越出国,越爱国”“我将无我”则自然成为了他们的光荣标签。众所周知的是,我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所不知的却是实际代表性和话语权不能与之相符,伴随着党和国家这样的期待与关注,他们选择走出国门,并努力成为增加世界舞台上中国力量的分子。

站上国际舞台上发出光和热之后,他们发现,自己不再仅仅是自己,自己俨然成为了背后祖国的代名词,自己任何的言行举止都将关乎国格、关乎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形象。因此,自己要为身后的祖国有所担当,自己作为中国的一份子。诚然,这是一股磅礴的力量,一份崇高的使命,更是一份伟大的事业。铸造伟大事业,正是信仰在扬帆开路!

记得一位赴任国际组织实习的A同学在申请材料中这样写道,我是学能源的,我热爱我的专业选择,若能用我的专业为全人类的幸福和和平事业作出一点贡献,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上贡献一个中国学子的价值,这是多么光荣、高尚而有意义的自我实现。一颗中国红心、一份爱国情怀,一方世界胸襟跃然于纸上。就这样,他进入了国际原子能组织实习,后因为表现优异获得留任。

习总书记说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你们看,多少仁人志士,名家名流,前人先辈们早已书写了一首长歌:学长钱学森、数学家华罗庚、“两弹元勋”邓稼先。作为新中国最早一批留学的“幸运宠儿”“天之骄子”,从出国到回国,他们肩负起科技强国的重任,诠释了科学家的坚定信仰。如果说当初出国是为了师夷长技,更好地回国和报国,那么面对国外优厚的待遇、酬金甚至于威逼利诱,他们克服重重阻力远渡重洋再次归来,个中艰辛鲜为人知,这就是信仰这块他山之石的力量。他们把最好的青春时光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在时代芳华中高举旗帜,做出了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选择。

这正是习总书记所说的立根固本——“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免疫力不够,信仰的躯体就会生病。无数事实印证,信仰缺失,信念泯灭,后果是可怕、可悲又可憎,可以外化为个体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狭窄、封闭和扭曲。用习总书记的话来说,人生“总开关”出了问题,他们的人格是低矮的,内心是猥琐的,眼界是功利的。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发现,有极少数人的出国动机绑架了个人利益,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割裂开来,自私自利,不懂感恩,没有诚信、丧失底线原则。申请国家留学基金时,标榜承诺的爱国归国报国信誓旦旦,“花国家的钱,圆自己的梦”似乎理所当然、顺理成章,到了学成期满,归来之时却显不愿和犹豫,到了祖国有需要贡献智慧和力量时,却囊中羞涩,甚至一毛不拔。

作为一名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伴随学校“双一流”进程的不断深化,探索二十一世纪新型大学形态——创新港的号角已然吹响。伴随国际化水平日臻提升,出国留学交流的机会、频度势必更加频繁。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那一刻,如果说一定要带些什么上路的话,我想必不可缺的通行证就是一张五星红旗下专属中国人的坚定信仰。

愿通向世界的我们,信仰坚定,行稳致远!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