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讲信仰】南锋霞: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8       点击量: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更多的青年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如何才能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学而信 真懂才能真信

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贯穿于一系列经典的著作中。读马列、学毛著,要精,要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下一番真功夫。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对一位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次。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于应用,要应用就要经常读,重点读。”

学习马列原著,对于党员来说是件“有门槛”、有难度的事,需要苦学勤学才能弄通马克思主义精髓和实质的。毛泽东同志曾在多个场合反复谈及,“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毛泽东同志曾反复研读过《资本论》《列宁选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习近平同志当年上山下乡时就仔细阅读过《资本论》。

《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正是我校“四个一百”育人行动中“阅读一百本经典”的推荐书目,随着“百本经典”书目的发布和推广,这些经典书籍的阅读量明显提升。恩格斯在《资本论》第三卷序言中曾指出:“一个人如果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学会按照作者写作的原样去阅读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并且首先不要读出原著中没有的东西。”对于大学生而言,阅读原著的初始阶段,遇到一些困难是难免的,但只要付出努力一定能够学懂学通。

学而思 真诚的态度

真正的信仰是有崇高的追求,有超出世俗的理想和目标。青年学生要真正确立起自己的信仰,不但需要独立思考,而且需要相当的阅历。在信仰的问题上,最重要的是要有真诚的态度。所谓真诚,首先就是要认真,不是随大流,盲目相信;其次要诚实,决不自欺欺人。

马克思主义是近百年来与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自由主义等思潮竞争角逐中逐渐为我们所接受的,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理想的家园是必然的。首先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与现实生活相统一。马克思主义以客观现实为基础,从中分析和概括出符合事务发展的客观规律,给人们指出了一条现实道路,社会进步必然导致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信仰源于现实且服务于现实生活。其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是对客观现实的正确反映,马克思主义者信奉的是一种科学的理论。这种扎根于现实、符合客观发展、对科学真理的尊崇是一种科学的、理性的信仰,与宗教的盲目和狂热截然不同。再次,马克思主义是前进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内化而产生的积极动力主要表现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上,这与共产主义理想是一致的。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先进的世界观和思想武器与落后、反动势力作了坚决的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马克思主义仍作为一种先进世界观而成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指南。

中华民族正是树立了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才形成了一股坚不可摧的社会进步力量。我们今天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是学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它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我们在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应该联系实际学,带着中国的问题学,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学习研究,努力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

学而行 先公后私

马克思主义信仰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行动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正如马克思主义哲学所昭示的: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对社会所尽的责任和所做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所面临的主题就是中华民族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当代青年必须承担的历史任务。

责任就是动力,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有一种社会责任感,个人只有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求得个人本身的发展。责任感和时代相结合,与时代脉搏齐跳动,就产生使命感,使命感是责任感的升华。有了使命感,就有了为社会、为大多数人奉献的积极性和乐观态度。近100多年来,外敌入侵,经济掠夺,亡国灭种的危险使得无数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舍身救国救民于水火之中;新中国成立后,贫穷落后的面貌又激起多少有志青年忘我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

自私自利是遭人唾弃的,他的人格是渺小的,正如马克思说的:“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

当代青年的使命就是树立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希望,立足本国,放眼世界,勇于创新,争做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