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讲信仰】岳甜: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5       点击量:

仲英书院  岳甜

              

五四以来的一百年,是青年砥砺前行的一百年,是青年“无我“奋斗的一百年。百年沉淀,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一往无前的时代发展机遇。建国以来的七十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七十年,是人民信仰传承的七十年。七十年积累,是这个时代不畏两个一百年挑战的底气。面对风雷激荡的时代,五四精神的精髓依旧留在当下为我们注入前进的动力,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依旧在前方在当下,信仰已经成为了时代长河中的指路明灯与奋进阶梯。心中无信仰,万古漫道长如夜,只会在黑暗中摸索前行。明了心之所向,便能素履前往。

家国情怀 深入人心

爱国,是永远不变的时代底色。如何理解“学有所成,理应以身报国的家国情怀?大数学家华罗庚,在“七七事变”后,从生活待遇优厚的英国回到烽火四处燃烧的祖国,不为金钱,不为学位。钱学森老校友,听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心潮澎湃,历经数十年,同夫人一同回到祖国,为自己的国家效力。2019年初,“Mac”产品地图中未正确列出中国地图,中国网民向官方邮箱提出更正要求。八十二年逐步崛起,七十年风云激荡,当下的我们依然坚定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学习先学德,立身先立人。这个应用在一切行业的准则,都要求了学生们将爱国作为立身之本。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都以新媒体为平台,将爱国这两个字融入了大家的生活。而作为辅导员,更应将爱国教育,脱离纸面宣传,化作一滴滴春雨播撒进学生的心灵深处,滋养出具有爱国情怀的青年才俊。信仰,就是培育爱国情怀的沃土,是滋养家国深情的雨露。正如果戈里所说“为了国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变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尽绵薄之力,我也会热血沸腾”。

科学支撑 理论指引

理性爱国,要求当代青年有正确的思想指引,且有一定高度的科学知识。在近代中国,华夏大地上战火连天,一批批爱国志士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五四运动最先崛起的那批人,大学生最早站了出来,他们的科学知识加速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学好知识,是当代学子勇担使命的体现之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落实“四个一百“活动,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飘扬起书香,学专业,提技能,是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秉持读书求知于心,才能笃行实践,是鼓励学生探索尝试的源头活水与根基。这一过程中,在做好学生学业指引的同时,辅导员更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建设。正确的思想,才能使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共产党带领人民终结了绵延的战火,正是这盏马列主义的引领明灯,指引着共产党人数十年的抛头颅洒热血。七十载自我修正自我发展,我们的思想体系日趋完善。青年的思想信仰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信仰坚定,就会坚持奋斗方向,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根之梯摇摇欲坠;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有了坚定的思想信仰为先锋、为后盾,师生才能真正凝聚成社会有机体,才能完成思想的传递与转化。

奋斗当下 迈进未来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早出现在1997年,22年间,其与中国梦一起,成为引领国人前行的时代号召,这坚定不屈的信仰后站着一代代青年人的身影。1943年,大批知识青年踊跃参军。滇西大反攻时,远征军平均年龄不足20岁。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当时的知识青年,弱冠系虏请长缨,绝域轻骑催战云。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国家生产力飞速发展的时刻,二十出头的王崇伦刻苦攻关,创造加工出独特工具胎,提高生产效率6-7倍。比起当年的血染沙场或攻坚克难,处于战略竞争时代的青年们,面对机遇与挑战,当牢记习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嘱托,牢记历史新使命,牢固树立新思想,刻苦锤炼新本领。勇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员,自觉坚定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践行者。

 

若梯年久失修,所遗寥寥,信仰是那可攀云霄的青云梯;若舟风吹雨淋时代浪涌,信仰是那渡人直济的一苇舟。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青年的理想信念或宏伟具体,职业选择可以五花八门,但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信仰,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人生之方向;力量之源泉;是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具现,是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立意高远,学成文武艺,脚踏实地,石以砥焉;是拓宽历史眼界,提升思想境界,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从历史中滋养信仰,从思想中攫取力量。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