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讲信仰】刘丽:追寻信仰,是探求生命意义的旅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5       点击量:

彭康书院   刘丽

                  

说到信仰,我的思路下意识的沿着“什么是信仰?”“信仰的类型”“信仰的发展过程”“信仰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我们要信仰什么”……一路展开。这种教科书式的逻辑就像提到主义必然想到马克思,想到马克思,那个睿智的大胡子就浮现在了脑海里一样。我们对马克思这个伟大的大胡子既熟悉又陌生,正如从小学到大的马克思主义,我们会背诵原理概念,考卷上也能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但是,说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品味出“主义”的甜美。因此,我们有必要抛开前面提到的教科书式的逻辑。我们在这里讨论信仰,不是想唱高调喊口号,也不是想套路的说教,而是想进行一次触及灵魂的自我审视。

前段时间,看了一段视频,一位穿着体面的男士在接受采访,当被问及“是否满意目前的状态”时,他说了一个小故事。他说,一次他想从许久未用的QQ空间下载从前的照片,发现忘记了登陆密码,密码提示问题是“我的梦想是什么?”他回答“大房子”,显示回答不正确,他又陆续回答“保时捷”“企业高管”……一连串回答都不正确,而这些正是他现在所拥有的。最终,他没有成功下载照片。他对记者说,我想我弄丢的不只是那些青春年少的照片,还有我的梦想!

小的时候,长辈经常教导我们“好好学习,将来当个科学家。”于是,我们有了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后来,我们慢慢长大,成为勇闯高考独木桥千万大军中的一员,这个时候我们的梦想是一所理想的大学。等后来,我们进入了或理想或不理想的大学,谈论更多的是“迷惘”与“焦虑”,曾经的“科学家”似乎离我们很近又很远。再后来,我们进入社会,好像更加在乎“更大的平台”“更多的薪资”“更好的房子”“更高的官职”,我们谈到梦想的次数越来越少。从科学家到大房子,我们与梦想似乎渐行渐远,而快乐也成为越来越难以获得的体验。物质的获得为什么没有带来等比的精神愉悦?正如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的,当下一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后,这些需求就不再是刺激因素。自我实现是人类更高层次的需求。自我实现伴随着对生命意义的探求。

如果梦想是彼岸,探求生命的意义就是通往彼岸的旅程,信仰则是搭载我们探求生命意义的航船。我们不断在追问学习的意义、工作的意义、生活的意义乃至生命的意义,我们得到了各式各样的回答。为了上大学、为了比别人优秀、为了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为了养家糊口、为了活着、为了占有更多的财富、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可、为了赎罪上天堂……无论是生存主义、实用主义、拜物教还是上帝给出的回答,都没有办法诠释生命的意义,都没有达到自我实现的需求层次。而17岁时的马克思在他的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给出了答案:“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得人是最幸福的人;宗教本身也教诲我们,人人敬仰的理想人物,就曾为人类牺牲了自己——有谁敢否定这类教诲呢?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对于生命的意义马克思给出了答案,生命的意义在于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在于追求自由与平等,解放全人类。中国人自古以来以“修平治齐”为己任,从一己之“身”到“家”“国”“天下”,提倡“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无论是古时的士大夫,还是辛亥革命者、五四新青年,还是共产党人,泽被“天下”“黎民”的认知早已融入到中国人的血脉中,故而,中国人会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会选择中国生根、发芽、开出绚烂的花朵都是历史的必然。

这个时候,就会有人跳出来声称“马克思的时代过去了”。他们认为,马克思主义在那个工厂林立,到处充满饥饿暴动的世界里,那个以数量众多的工人阶级为标志的世界里,还多少有些用处,但在今天这个阶级分化日益淡化、社会流动性日益增强的后工业化社会里,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持此观点的人忽略了一个问题,作为有史以来对资本主义制度最彻底、最严厉、最全面的批判,马克思主义大大改变了我们的世界。只要资本主义制度还存在,马克思主义就不会消亡。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工人阶级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全球化进程中,大量加工业被外包给“欠发达”国家、地区,让这些国家地区不得不接受血汗工厂、公共设施私有化、社会福利锐减和不公平的贸易条款,也让越来越多的廉价劳动力在残酷的环境中为了生存而苦苦挣扎。资本的集中度和侵略性都有增无减,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特征——周期性经济危机,依然反复出现。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欧洲债务危机都让马克思的著作再次热销,人们试图从马克思主义中寻求解决的办法。

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愈发令资本主义当权者惧怕。最近的中美贸易斗争就是这种惧怕的具体表现。不同于一个多世纪前西方列强对弱者的欺凌掠夺,中美贸易斗争是作为世界霸主的美国对于中国的打压,这是强者对强者时产生的焦虑。

没有对信仰的执着就没有梦想的彼岸,追寻信仰,是探求生命意义的旅程。今天我们重读马克思的著作,不再为了应付考试,也不为向谁证明我们的政治立场,只为在前途不明时扫清雾霾,为生命的旅程附着更为可贵的价值。在肯定的说“马克思是对的!”的同时,我们正在把个人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关联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所有中国人心底的呐喊,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共同梦想。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