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叶倩:如果可以重启2020,你想做些什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9       点击量:

2020年农历新年的开篇,跨年祝福、春晚、聚会、美食、新年计划,统统无踪无影。取而代之的,是铺天盖地的肺炎疫情,揪心的数字与真真假假的信息。

不知道你们现在的情绪如何?是焦虑,对于未知的担心?是恐惧,对于疫情的恐慌?是愤怒,对于一些恶人恶事的愤慨?是感动,对于逆行者的敬佩?

不知道你们现在的状态如何?是依旧保持着自己的生活节奏?还是每日无法克制的抱着手机一条条刷新信息关注动态,抑或是无所事事的给草莓拔粉刺,还是每天昼夜颠倒的开启生活?

在躲避瘟疫的时候,四百年前的牛顿被苹果砸了脑袋,七百年前的薄伽丘写成了《十日谈》。在2020,如果不能在时间线上重启2020,我们又将怎样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重启我们的2020?

我想,可能有一些关键词,可以抚平我们的心浮气躁;可能有一些小事,可以让我们慢下来回归生活。

关键词:调整

① 调整自我情绪

学会识别自我的情绪,并与之对话。如果是焦虑,是恐惧,那么就和自己对话,看看情绪中是否有非理性的因素。是否过度夸大了可能的危险,是否过度渲染坏事情发生的结果。我们可以通过风险评估、论据论证的方式去说服自己,也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减少焦虑。当去除了非理性的成分之后,我们能做的就是接纳与改变。

现在,可以拿出一张纸。左边,写下你的焦虑与担心,不断的追问自己,你究竟焦虑什么,担心什么?右边,写下你的探索、评估与解决方案。当你这么做时,这些情绪就不再是你要躲避的可怕的东西,而是在帮助你看清现状,提醒你寻找解决方案。

② 调整关注重心

当我们过度关心各种各样的新闻时,无形中对于自我的心理也会带来很大影响。这种影响,或者会让我们变得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就疑神疑鬼,或者会让我们麻木,变得迟钝以去逃避各种刺激。这种时刻,我们可以缩减信息来源,只关注少量权威信息,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转入到自身的生活中来。

掏出手机,设置屏幕使用时间。当一天过完,你发现你有六个小时,十个小时,甚至十五个小时的屏幕使用时间时,可能你会感觉到,该放下啦。

③ 调整生活节奏

当没有每日上课上班的外部约束时,我们很容易作息混乱;当不能出门闲逛时,我们也很容易当沙发土豆;当外部的信息纷纷扰扰时,我们更难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于是,一天似乎就变成了11点起床2点睡觉,吃吃饭看看手机不知道做了什么然后就结束了。

如果这样的生活已经让你厌倦,那么明天,就从早起吃一顿早饭开始吧,从做一组运动开始吧,从整理房间开始吧,从计划下生活开始吧。

 

关键词:整理

① 整理房间

房间的整洁与身心的通透是暗含关联的,不能出门,区区百十平方就成了你的整个世界。那么,就从整理房间开始,重启我们自己的小世界吧。推荐看看《断舍离》,也许在这样疫情围城的特殊时刻,你会觉察到,对于物质,你需要的并不多,甚至更多的物质是负累;对于生活,你要求的并不高,真正重要的就是那几个。

② 整理回忆

看看旧时的书信与同学录,看看家人的相册,看看手机里渐渐增多却一直未整理的照片,在这样的审视中,有多少人已经很久没联系了呢?多久没和家人拍一张全家福了?又有多少幸福时刻藏在你的手机中,等待你再一次发现它?

③ 整理生活

当你再次重温生活的美好与期待之后,我想,对于生活,你有更多的计划。等疫情结束之后,你最想见谁?最想去哪里?最想做什么?最想吃什么?这些最想做的事情,其实现在就可以做起来。见不到的人就先线上联系,去不了的地方可以先做攻略,想做的事情可以先从做计划开始,想吃的东西?最近自学成才的大厨还少吗?

 

关键词三:对话

① 与自我对话

在一段稍显漫长与不自由的时间里,恰恰是这种封闭,让我们开始发酵很多思绪与情绪,进行与自我的对话。这种封闭让我们看到生活中的小确幸是如此珍贵,这些整理让我们重新发现自我的闪光时刻,这些情绪让我们更加面对自己的担忧与在意,让我们有机会倾听内在的声音。

那么,拿出一个小本子,记录下生活中感动你的每一刻,可能是一条新闻,也可能是一个微笑,这些小确幸,就是我们面对纷繁世事的坚定力量;在整理与梳理的过程中,回忆与记录下自己大大小小的成功与成长,这些就是你的闪光时刻,是你的自我激励与鼓舞。

② 与未来对话

当你经过一番梳理,对自己有更多的认识和接纳之后,我想,是时候与未来的自己对话了。我是谁?我有怎样的优势?我的特质是什么?我的性格是什么样?我的爱好是什么?我的价值观是什么?我期待拥有怎样的未来?

挑一个晚上,关上灯,拉开窗帘,关掉手机,躺着床上静静的放飞思绪。闭上眼睛想象一下,三年后,十年后的今天,我在哪里?在哪座城市?那里天气怎么样?我在做什么?身边有谁?我在说什么?这样的一番生涯幻游之后,回到生活中来,问问自己,为了走到那个未来,第一步我可以做点什么?

③ 与父母对话

这个假期,我们的交流重点从父母催我早睡,变成了我催父母戴口罩。两代人之间的交流,包含着对彼此的爱,却也都站在各自的位置,以各自的视角看问题,以各自的语言传达情绪。于是,这种带着爱意的偏差,往往成为矛盾的点火索。已经有同学悄悄跟我说,再不开学就要家庭关系破裂了。

那么此刻,当我们“无处可逃”时,静下心来和父母聊聊。记得提醒自己,我们是第一次做子女,父母也是第一次做父母,当大家都不够有经验却又彼此在意时,怎样让彼此看到更多的爱而忽略更多的差异?我们应该怎么沟通,怎样表达,怎样走近,怎样理解?

 

说了这么多,不论你想从哪个关键词开始重启你的2020,我想,第一件事都是:开始。从现在开始,从当下开始,从一件小事开始。迈出第一步,从一个“烂开始”开始,走向一个好未来。而我想,幸福的状态就是,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坚守自己的信念,保持自己的节奏,走在自己的路上。

少年们,明天,你想先从什么开始?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