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上官蒙蒙:星光不负赶路人,风雨定能送春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量:

2020年的春天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击的千疮百孔,蔓延的病毒在我们身边划出一条条看不清的界线,将我们互相隔离,却无法阻碍心与心,心与国的相连。当前,全国疫情形势的积极变化鼓舞人心,治愈人数大幅增加,新增确诊16连降,但战“疫”仍在继续,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隔离带来的问题不容忽视。有人担忧无人复工会造成物资匮乏,有人担忧延迟开学会导致课业落后,有人担忧长时间的“空城”之景会带来难以承受的经济损失。但是,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国正在顽强地向着胜利挺进,疫情科研攻关加速,关键产业严控复工,学校推广网络教学,攻坚克难抗击疫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制定、学校创新港科研平台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既要防疫战疫,也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不忘学习工作主业,做好每一项工作,绝不畏手畏脚,尽可能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以昂扬的姿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要坚定必胜信心。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最终会取得胜利。这种自信,来源于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力量——同心合力。这种力量,来自于心怀天下、力挽狂澜的国士,他们是不畏危险的医护人员,他们是帮助隔离疫情的公安干警,他们是建设医院的建筑工人,他们是各尽其责的志愿者,是他们放弃休假,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让我们感受到了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信心和决心。这种力量,也凝聚于各行各业的人们众志成城筑起的道道生命防线,社会各界被广泛动员,亿万中华儿女拧成一股绳,握成一个拳。这种力量,我们在1998年抗洪救灾时见过,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见过,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见过……中国人民迸发出磅礴伟力,最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二要加强自我防护。有很多人希望重启2020,但人生没有剧本和彩排,正是因为未知性,才让它变得更加值得期待。学会接纳和享受这些让我们措手不及的变化,对于人生,我们要“进可攻,退可守”。这次疫情是事关全局的重大公共安全问题,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我们要正确认识、理性看待此次疫情,认真学习防护知识,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串门等点滴事做起,每天测量体温,认真填写《健康每日报》,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与祖国同呼吸,与学校心连心,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要不忘学习工作主业。 受疫情影响,学校明确了春季学期课程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的方案,目前课程线上教学已全面展开。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但并不是中断学习的特殊时刻,同学们要做好自己的管理和激励,在一个看不见伙伴和对手的自我战场上,英勇作战,比耐心,比自律,做好合理的规划,增强学习自主性,适应线上教学节奏,加强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做到消化理解、融会贯通,同时,要因地制宜强身健体,保持良好身心状态,去期待下一次花开。当遇到问题时请及时联系辅导员,我们会一直陪伴你们左右,为你们筑起一道坚固的后防线。

空闲的时候,不妨多进行阅读,毛姆说过:“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人世间的悲哀。”当我们真正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时,更应多进行阅读。读书可以给人安慰,让我们与痛苦和解。

 

这个冬天很冷,可是那些挺身而出的人,那些在后方支持的人,都像一簇簇小火苗,汇成温暖的篝火,温暖了我们的心。我们会一起熬过寒冬,迎接新的春天,迎接漫天纷飞的樱花。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启程。来日功成得正果,回首一切皆修行。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