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陈波:从阅读中汲取乐观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量:

“信心比黄金珍贵”。疫情当前,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保持乐观力量。“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乐观中透露着自信。“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不到来的春天。”乐观饱含着希望。“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鼓满风帆、全力勇进、续航发展、奋翅高飞”,乐观中呼喊着奋进。

乙亥末,庚子春,翘首期盼的节日,演变成一场无情的病毒肆虐。城市阻断,社区封锁,束缚家中会稍显落寞,却也是难得的安静闲适之时。闲来好读书,无事斟茶饮。平日里豪言壮志,年终有一半实现就不易。而今定下的阅读计划,从新年伊始便可付诸行动,岂不幸甚?光阴不可虚度,“延长的假期”也是最美的韶华。拾起书本,汲取精神力量,再信心满满开启新征程,何尝不是美事一件。

 

从经史子集中感悟乐天派的哲理

诸子百家,奠定中华民族精神底色。古人圣贤,也曾逆流而上、力克时艰。面对困境,笑对生死,他们如何成为了“乐天派”。“朝闻道,夕死可矣。”背后是何道理?

庄子一篇《逍遥游》道出“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生而为人,应“无所待”,方能自由。世事艰难,放开心怀,重视内在生命价值和自我价值,名利都是云烟。乐天知命,何须挂念“厅级”匹配的病房和公务车?

若说庄子的道理还有理想性、幻想性,那“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孔子则谙熟力克时艰的入世哲学。孔子“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是经历了“学、立、不惑、知天命、耳顺”的现实磨砺的。他年逾古稀仍做了个“乐天派”,求“仁”求“礼”的崇高追求是巨大支撑。如孔子所说:“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论语·里仁》)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的校训,它引自《易传·象传》中的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天行健”,天道的特质就是“健”。青年学子骄阳似火,处于蓬勃洋溢之时,自信乐观当为本色。

 

向名家大师学习乐观豁达的气度

林语堂《苏东坡传》写了苏东坡的一段经历。被贬海南时,苏东坡年逾六十,彼地“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在这样的环境下,苏东坡将乐观豁达的人生哲学发挥极致。他写信给朋友道:“尚有此身,付与造物,听其运转,流行坎止,无不可者。”无官一身轻,在流放期间,他的生活充满新奇和趣味。跟在黄州自创“东坡肉”一样,他在惠州和儋州尝试了烤羊脊,试做橘子酒、松酒和桂酒,尝试制墨,尽所能建“雅舍”——“思无邪斋”“德有邻堂”“桄榔庵”。无官无权,他动用朋友关系办善事。在惠州时,他搭建帐篷救济百姓,过问农户捐税,兴建桥梁,创立公家医院,在当地颇有建树。

明代思想家王阳明也曾落难。明武宗元年,宦官刘瑾专权,迫害忠臣。王阳明上疏奏为南京检察官求情,最终触怒明武宗和刘瑾,被廷杖四十,下狱锦衣卫。王阳明从小生活优越,却能忍受幽暗潮湿的囚房和难吃的牢饭,专心研究《周易》。次年王阳明出狱,被贬到贵州龙场,路上还被刘瑾追杀,伪装跳水自尽方逃脱。到龙场后,当地处于茂密原始森林,瘴气弥漫,野兽横行,王阳明只能栖息山洞。但他还是调整了心态,带着仆人找了诸多乐子。开垦土地,搭窝棚,唱民歌,跳狂舞,凭记忆诵经典,最终悟出“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开创心学。

 

从美文诗词中领略潇洒豪迈的风度

毛泽东的诗词大气磅礴,尤其是革命岁月写就的诗词颇为乐观积极。《西江月·井冈山》写于黄洋界保卫战,当时形势危急,敌我力量悬殊。“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战斗取得了胜利,但二次围剿的危险仍在。此词越发衬托了他的豪迈自信。《采桑子·重阳》更是写于毛泽东失意之时,但词句里呈现的却是秋高气爽、把酒临风:“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何其壮美辽阔!

杜甫是现实主义大诗人。其一生颠沛流离、并不得志,但他在任何时刻都心系国家安危、百姓福祉。杜甫求亲告友在浣花溪旁建的茅屋被大风所破,此时他想的不光是自己,还有苍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现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诗人游历名山大川,铸就浩然之气。《望岳》就是应试失利后途中漫游时所作,“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分晓。荡胸生层云,决雌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登上泰山顶,没有什么情绪是风云化解不了的。

 

向心理学借鉴自我调适的方法

海伦·帕尔默《九型人格》描述了九种人格,每种人格的特质都有乐观因子,积极发掘均可转化为乐观力量。“完美主义者”自我要求高,可成为睿智的精神偶像。“给予者”有敏锐的人际感知力,乐于助人。“实干者”重视行动和成就,能成为高效组织者。“悲情浪漫者”具有浓郁的艺术气质,非常有创造力。“观察者”非常冷静、专注,能成为优秀决策者、研究员。“怀疑论者”善于思考,是理想的战士。“享乐主义者”是乐天派,喜欢冒险,多才多艺。“保护者”不惧挑战,主动负责,可成为优秀的领导者。“调停者”为人亲切,善于综合考虑,能做调停员、顾问和谈判专家。每个人都能对应这一种或多种人格,也兼有这些人格中的天然缺陷。但注重发扬性格中的优点,可拥有更好的自我。

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建的情绪ABC理论认为,任何激发事件A(Antecedent)都不是引发行为和结果C(Consequence)的直接原因。真正决定采取什么行动的,是人对这件事秉持的态度或信念B(Belief)。有时候一些不合理观念,如绝对化要求、过分概括和推测结果糟糕至极等,都会引导人采取偏执的行动,强化扭曲的心理。在这次疫情来临时,不少人过于恐慌。如疯狂采购囤货,过度防护,过分管理和执法,表格抗疫等等,都是“B”引发的结果。费斯汀格法则与这个理论类似,它认为生活中的10%受事件本身影响,而剩下90%由个人的反应决定。面对疫情,宅在家里过的如何,还要靠自己调适。

“十六连降”(截至2月20日)“零增长”,数据从站稳的脚跟上给人们信心。往前看,冲锋在前的是逆向而行的医生、护士、军人、警察、志愿者。往身边看,有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各级干部、公务员。而往身后看,还有日渐强大的国家。乐观自信,就是要相信走的道路光明敞亮,坚持的制度能“办大事”,施行的理论不断完善而成体系,秉承的文化源远流长。

 

疫情是大考,凤凰涅槃后重生。有了抗非典的经验,如今抗新冠病毒局面并不算难堪,相信再遇大考时的处置会更科学有序。2020年是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百年目标。“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从阅读中汲取些乐观力量,战胜疫情后更待奋力前行。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