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朱明扬:中国故事的亲历者,中国未来的创造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量:

2020庚子鼠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病毒肆虐,神州震动。在这场战“疫”中,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是参战者。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的主色调。而当代青年学生,更是这场战“疫”的亲历者、见证者、参战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的青年学生是中国故事的亲历者,更是中国未来的创造者。

 

中国从来不是一个缺少英雄主义色彩的国家。英雄辈出的地方也注定有着英雄的人民,他们勤劳、善良、智慧、勇敢。面对艰难困阻,总有人逆向而行,这场战役如是。广大青年学生志愿者勇挑重担,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医疗工作前线的战斗者、协助分发防护用品的助力者、村落小区里的守护者以及奔走宣传、捐赠善款物资的志愿者。无数的青年人,无数的中国人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面,他们既是英雄主义的化身,又是集体主义的强大力量。

 

中国不是一个缺少故事的国家。从两甲子前的1840年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无数人民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组成一曲曲生动的诗歌。再到1956年,交大举校西迁,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交通大学1400多名教工,近3000名学生怀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主动放弃黄浦江畔大上海的优渥生活,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西去的列车。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再到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无数鲜活的故事值得我们去歌颂,去铭记。一个个奋发向上、可歌可泣的故事,展现着中华儿女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中国是一个充满韧劲的国家,近百年来中国从遭受的苦难中磨练,仍然屹立在此,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

 

中国的未来同样充满韧劲。“垮掉的一代”是以前用来形容80后90后这一代人的。一直以来总有人批评这一代人离经叛道,目无尊长。可是现如今身边大多的80、90后都能够遵守公序良俗,他们会主动的让座,会主动排队,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担当,看到更多的是追逐理想而奋斗。而如今的90后和00后是跟随着互联网一起长大的,这是创造力最强的一代,也是在网络中能量最强的一代。时代所赋予他们的思维,也比前人要更加开阔。而这次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他们所表现出的,依然富有韧劲,依然信念坚定。我们看到学生们面对疫情毫无怨言,依然坚守自己,按时打卡上课,多的是一份理解。我们看到更多的青年学生为社会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不言苦累,多的是一份坚韧。

 

我们的青年学生,见证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疫情,也见证了中国风风雨雨的历程。这样的一群青年人,时代赋予了他们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视野,也赋予了他们更多的责任,他们在未来更是下一个时代的开拓者和创造者。最后,我说一句代代流传的话,这也是每一代人对年轻一代的寄语: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