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彭随缘:疫情防控中的四面旗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5       点击量:

今年春节期间的新冠肺炎爆发得迅速而猛烈,严峻的形势、喜庆的节日和清冷的氛围所形成的强烈反差,给人一种魔幻之感。面对建国以来在我国本土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采取果断有效的防控部署,全国各地积极响应,经过艰苦的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心理学习惯将人的心理活动分为知、情、意三种形态,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抗击疫情很可能只是停留在认知的层面,它是人生中的一段记忆,也仅此而已。但是,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的发展是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看待抗击疫情,不能局限于疫情本身,它有着更深远的意义。因此,在这里,我想就疫情防控这件事,来聊一聊我们交大的四面旗帜,从情和意视角来认识中国、了解社会。

 

爱国主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出自《诗经·秦风》,是一首描写秦国军民团结一心、共御外侮的战歌。今天,面临新冠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保卫自己的国家,进行了一场可歌可泣的人民战争。

疫情发生之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判、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湖北是关键,武汉是重中之重。在短短一个月内,全国200多支医疗队、30000万多名医疗队员(含军队派出)、3个移动P3实验室奔赴湖北,支援抗疫;成千上万工人日夜奋战,方舱医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在武汉拔地而起,收治病患,这是一种怎样的动员能力!

如果把新冠肺炎比作一道选择题,那么有两个选项:人民的福祉和资本的利润。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社会主义的根本属性作出了不受资本利润支配的选择——保卫人民,我们动员了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建成了许多大型医院、对湖北省数千万人进行部分隔离,截至目前,全国有1400多个县(区)无确诊病例(接近50%)。这充分证明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这样的国家,这样优越的制度,这样可敬的人民,我们岂有不爱之理?

相比之下,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为了保持资本的盈利,对横行肆虐的H1N1流感视而不见。截至目前,美国的2019-2020流感季竟造成2900万余人感染,28万余人住院,16000千多人丧生(CNN 2月23日统计数据),而面对这些,美国却未采取任何有实效性的措施……

 

集体主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集体主义是集体至上,是守望相助,是团结一致。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为了防止疫情在全国各地的蔓延,武汉选择了牺牲自己暂时的自由,实行交通管制,自觉隔离于其他城市,在这里,国家是一个大的集体,武汉作为一个个体,在默默的付出着;商场停业、公共交通停摆,然而一切井井有条,没有混乱也没有抱怨,在这里,武汉是一个集体,每个武汉人作为个体在支持着。

武汉不是一座孤岛,在他为国家付出的时候,没有人遗忘他,更没有人抛弃他。全国各地纷纷向武汉驰援:口罩、酒精等医疗物资一批批被运往前线,各省的医院纷纷派出医生护士支援,甚至有相隔数千公里的菜农自掏腰包将地里的蔬菜尽数捐赠……

在疫情防控中,交大的力量也随处可见。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组织派出5批近300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全球西安交大校友踊跃捐款达100多万元,还有源源不断的物资汇聚向湖北,更有多位校友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力量进行科研攻关,研究肺部感染辅助诊断系统。2月17日,2万交大学子面对屏幕开始新学期第一课,近600位教师化身“十八线主播”,线上共开课近五百门,创造了停课不停学的良好开局,这是一位位教师的默默付出和同学们的理解支持所共同创造的,也是集体主义在我们身上的最直接的诠释。

 

英雄主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我们在历史上遭遇过很多挫折,但从未被击垮,反而越战越勇、越战越强,不断奋起,坚强的抵抗到底。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的中国滋养了我们英勇刚毅的韧性,英雄之气贯彻历史的长空,也驰骋于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间。

我想很多人都记得这样一幅漫画:火神雷神分列两旁,钟南山院士屹立中间,目光如炬。在疫情发生后,在非典防疫工作中作出卓越贡献的钟南山院士再次出山,成为了一名奔赴武汉的逆行者,此时他已是耄耋之年,与他同行的,还有李兰娟院士,更有成千上万的科研和医护人员。古人常以骏马喻英雄,如果用一句诗来比拟他们的话,我想那应该是“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我还想起了很多感动的瞬间,许多医护人员,签下请战书,离开温暖的家,奔赴抗疫战场,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忍受着各种不便,超负荷运转着,在湖北这个战场上,有累计超过2000名医护人员被确诊感染,甚至有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还有我们平凡的英雄,建筑工人、外卖小哥、军人警察、党员干部、菜农、清洁工等等,不离不弃,坚守岗位,为抗疫做出贡献。

疫情发展到今天,我们不断地收到捷报,不断地。我们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分离出病毒毒株,并与全世界科学家分享;我们对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绩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扬和许多正义国家的肯定;我们科研论证和临床治疗积累了许多有效的诊疗方案;我们已经经历了疫情的波峰,实现了确证病例80%的下降。这样一个民族,如果还不能被称为英雄的民族的话,试问还有谁能?

 

乐观主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有人嘲笑中国,说国人是悲观的,因为没有信仰,我说他是大错特错。《道德经》说“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人居其一焉。”中国人从来不信神,但我们我们相信人定胜天,相信我们自己,相信人民,这才是真实的乐观主义!面对逆境,中国人从不畏惧,我们有钻木取火、有大禹治水、有女娲补天、有后羿射日、有愚公移山,更有抗日救国、抗美援朝、抗洪救灾、抗击非典……我们坚信只要努力,没有困难不可战胜,总会守得云开见日出。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这是基于我国优越的制度、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团结一致的群众基础、先进的科研和医疗水平、发达的工业化生产能力所做出的切实判断。正是有着这种判断,我们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采取一切手段应对疫情的变化,组织医疗攻关、集中人力物力支援,实事求是的面对疫情加以解决。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们把疫情看作一场灾难,更把它当成一种考验,只有经得住,才能站得稳,正是有着这种乐观主义,我们在这次考验中不断自我检查,发现以前没有发现的短板,纠正以前走入的误区,“疫情对中国的影响只能是阶段性的、暂时的,抵挡不住我们向上发展的潮流,”待疫情过后,我们会迎来一个更加温暖的春天。

 

写在结尾

“四面旗帜”是交大提出的一个新名词,但我们需要认识,它包含的内涵和意义远不限于交大,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精简化,是西迁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和表达。当前的环境,外有强敌,内需发展,我们更加需要在个人、社会乃至国家层面大力发扬四面旗帜,筑文化与精神之基础,引导学生形成有温度、有深度的理性认知,以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