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李文武: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5       点击量:

近日读到这样一则新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里,一名被新冠肺炎感染的大三学生在边治疗边学习考研英语,立志考上武汉大学。我很受触动,也忽然间意识到,其实在抵抗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只是医护人员、公安部门、运输工人等一线工作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坚守本职

“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当疫情来临时,我们或许不能够如白衣战士披甲上阵,甚至会受疫情所困,但若仍能以镇定从容的心态去面对,有条不紊的组织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就已然是和疫情进行战斗的最好姿态了。

作为一线辅导员,“居家工作”、“线上会议”、“云班会”是这个假期必备的新技能,受疫情所困,通过网络与学生沟通交流成为常态,这就更需要辅导员们坚守岗位,做好上传下达,准确把握学生状态,做好线上开课的一切保障工作。而学生们要面对的是全天候的线上网课,虽然在此之前已有慕课学习的经验,但这样全新的教学方式仍需学生妥善应对,加强自控力与自主学习能力,努力读书,不负时光。学习的同时,要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组织心理班会、成立地区临时党、团支部,开展线上征文等,都是同学们互相交流鼓励、丰富课余生活的重要手段。

这些看似平淡的点滴,就是我们坚守本职、共同战“疫”的证明。因为大家已经把能够利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最有意义的事情里面,创造了稳定社会、实现自我的价值。于国而言,是战“疫”胜利14亿人民的一份子;于己而言,身处逆境仍能脚踏实地,自然会有新的收获和成长。

 

响应号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一直是中华民族最动人的力量。从全国人民积极伸出援手,到国家统筹19省对口湖北的地市定点帮扶,再到每一个国人认真配合防疫措施,我们可以充分看到这种团结和向心力、凝聚力背后透露出的家国担当。

这些天,我看到了交大学子始终在行动,无论是担任志愿者在一线抗击战“疫”,参与社区服务核查进出人员,辅导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子女,联系调配前线紧缺物资;或是线上创作抗疫作品鼓舞人心,用文章抒发内心最真实的情感,用画笔描绘震撼人心的战“疫”现场,用歌声表达对湖北人民的无尽祝福;还是安心居家防疫、踏实学习、运动健身、陪伴家人,这一切对自我的不断提升,都为未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打下坚实基础,更是学子们此刻响应号召,配合一线防疫的军功章。

 

相信希望

疫情是面“镜子”,我们检测病毒,病毒也“检验”我们。它检验出了干部的水平,商人的良知,专家的素养,医者的操守,当然,还有民众的认知。我们最终不会被病毒击垮,除了医学技术的功劳,更多的是缘于每一个个体心中的光亮。

这样的一个假期,特殊而又漫长,此时,更需要我们珍惜时光,不断前进。首先,保护自身安全与健康是第一位的,希望同学们能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把钟南山院士的话语牢记心间,及时准确接受学校和社区的各类通知,常测体温,坚持健康每日报,有事及时报告给辅导员;其次,居家要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强健自身体魄,用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复工返校的一天,开启正常的学习生活;最后,要合理规划,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为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彰显大学生自律自强的优秀品质,阅读经典、学习专业知识都是很好的选择。

这样,当全国人民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之时,我们才算是真正有所成长,“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这是必然的。眼下虽然还与同学们相隔遥远,但疫情终究阻不断爱与希望,待到樱花盛开的时候,期待重逢遇见更好的你们。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