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段继超:善良,诚实,不要相互遗忘——战“疫”中的志愿者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3       点击量:

在经历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这场突如其来疫情如同从天而降的一只暴走的怪兽,已被我们牢牢拴上了锁链,战胜疫情的曙光来日可期。正如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所说,中国在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后,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中国面对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成功避免或者至少预防了10万以上病例的发生,也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为此,中国和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生命和物质代价。支撑我们采取前所未有的,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的,除了奋战在各地医院与病毒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奔赴湖北支援医疗救治工作的最美逆行者、挨家挨户开展基层防疫工作的基层工作人员、千千万万自觉在家隔离的普通百姓,还有许许多多平凡而伟大的志愿者。

 

我们不止一次的从新闻和微博中看到这些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坚守在防疫一线,无论是全职妈妈、等待复工的职员,还是外卖小哥、建筑工人、货车司机、工程师、公司白领、企业老板、大学教师、在校学生……在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的工地,在飞速疾驰的物资运输途中,在高速公路的关卡处,在救治患者的定点医院,在因疫情而封闭城市的角角落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有一份力量就出一份力量”的坚持。就连刚刚痊愈的冠状病毒康复者,也积极捐献“抗疫”血浆,为重病、危重病人施救贡献力量。

 

在武汉市,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经历过生死的东西湖区金银湖街碧海社区志愿者刘天顺每天要走三万步,参与入户排查、出入口值守、公共区域消毒、物资代购等多项工作,他说这次疫情也是一场战争,要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每天早上8点半,47岁的志愿司机汤志敏都会准时出现在市疾控中心,接送外出工作的疫控人员到全市各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院感督导等工作,忙起来一天要跑四五个地方,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他说“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江岸区球场街道同庆阁社区志愿者康全国化身“移动菜篮子”,每天要爬80层楼梯送货上门,为居家隔离的老百姓们打通“最后100米”;54岁的弗雷德8年前随爱人从法国里昂来到武汉,曾是一名军人的他加入志愿车队,为医院与社区运输物资,一个多月来他开着自己的车给医院送去消毒水、橡胶手套、防护服、饭菜还帮社区运输蔬菜、日常生活用品等跑了近600公里,他说,“医护人员不是独自在奋战,他们背后是所有的中国人,武汉的士气很高昂。”

 

在全国,也有无数志愿者自愿“出列”,奋不顾身投入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眉山市的外卖小哥邹生福加入“蓝衣骑士青年突击队”,从事给一线防疫人员免费送爱心工作餐、承接隔离人员的物资免费配送等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天接了60多单,光盒饭就送了200多份,全天行程接近300公里,两辆电瓶车轮流充电才跑得过来,他说:“人这一辈子挺长的,不能只挣钱,要多做有意义的事情。”;宁夏固固原蓝天救援队队员白司童加入原州区病菌消杀青年突击队,背着装有25公斤消毒液的喷雾器徒步对老旧小区、棚户区进行消毒,每天消杀90多栋楼、300多个单元,手持喷壶给进城车辆消毒;山东济南的蔡耀锋、王鑫钊、张鑫蕊就读于不同高校,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济南历下区大明湖街道执勤点“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每天从家到执勤点步行十几公里,站在寒风中无数次的测体温、查证件,他们任劳任怨,“我们这一代人长大了,到了我们去保护别人的时候了,在这种关键时期,必须要站出来承担起我们青年的责任”;郑州市的谢阿姨是一名80岁的老党员,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做志愿服务,社区干部考虑到她的身体和年龄劝她回家休息,谢阿姨说:“现在国家有需要,政府有需要,老百姓有需要,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老共产党员,我一定要站出来工作,这是党员的职责,也是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于是,她和其他党员同志一道,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开展疫情排查登记、宣传防护知识、张贴宣传告示等工作。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疫情严峻的关键时刻,正是无数平凡的人勇敢地站了出来,将志愿精神带到战“疫”一线,才让中国社会的各个系统在抗疫过程中将种种“不可能”化为“可能”,迸发出令人惊讶的潜力与能量。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志愿服务工作时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面对志愿者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当志愿者为他人送出温暖、为社会作出贡献时,他们的所作所为,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而这也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志愿精神,意味着奉献和付出,也意味着担当与责任。这是我们共同的国,有我们大家的家,它支持成就我们每一个人,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努力,为之付出。

 

俄国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马佐夫兄弟》一书中有一段名言:“最要紧的是,我们首先应该善良,其次要诚实,再其次是以后永远不要相互遗忘”。善良,诚实,不要相互遗忘,这就是我理解的志愿者精神。愿你我共同努力,守护好我们的亲人和家园,守护好我们的梦想和未来,彼此共携手,且行且珍惜。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