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杨艳丽:当下不敷衍,未来不辜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3       点击量:

2020年春节,一个中国传统文化里一年当中最富有意味的节日,随着新冠肺炎的出现打乱了节奏。走亲访友取消了,聚会取消了,出游取消了......热闹、喜庆洋溢的春节骤然降温,居家隔离、奔赴一线、假期延长、开学推迟......全国人民都在奋力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以往,假期在多少人眼中是那么的短暂,总是感叹着:“要是再长点就好了!”这个假期,又有多少人在感叹,“什么时候才能去单位上班呢?”“本宝宝想去学校啦!”阳光洒在窗外,南草坪周围的柳树是否已悄悄萌芽?从窗外望去,空旷的马路,往日熙熙攘攘的街道只见偶尔几个人形色匆匆的走过。每家每户,两日只能有一人出门……阳光的沐浴、青草的味道、热闹的人群、送上门的外卖、便捷的快递、及时送达的盒马……一场病毒的肆虐让人们司空见惯的一切变得弥足珍贵!因为失去,所以珍贵!教训是一盏心坎上永不熄灭的路灯,一场疫情,让我们失去了很多,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很多。

 

今天,怎样被感动,今后,就请怎样去尊重。开学前,给各班开班会,请同学们谈谈疫情当中所体现的英雄主义,一大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出现在了同学们的文字中、语音中,钟南山、李文亮、胡佩、单霞、张定宇、最美逆行者…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着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讨论中同学们纷纷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致敬!他们的身上,生动的体现着伟大的民族精神;他们的行动,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驰援武汉,中国必胜!从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的精神一直在感动着我们,“英雄出征”、“最美逆行”、长发护士“光头明志”,一个个词语点燃着我们的感动。但光有感动是不够的,我们不能健忘。这场疫情让多少人回忆起了2003年的“非典”,对医护工作者的礼赞和致敬,言犹在耳。可危机过去,医闹、医患关系紧张在不断上演。危机总会过去,有人还会健忘。这一次,让我们把对医护人员的感情,铭记在心。这一次,让我们把感动变为尊重,把对医护人员的尊崇扎下根来。

 

今天,怎样被伤害,今后,就请怎样去敬畏。“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 两个月前,我们正忙着打包2019,憧憬2020。中国梦在复兴,中国在世界发出声音,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中国制造的突起,5G时代的来临,区块链突然进入了很多人的视野……各个领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成果令人眩目。假期各大高校的社会实践活动有一项内容必不可少,那就是脱贫攻坚,2020年,我们将是全面小康年,人民生活水平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一切都将是如此美好,然而谁都没有想到,2020是以这样的方式打开的…… 一种人们肉眼都无法看见的微生物让十几亿中国人画地为牢,在死亡面前一切都是那么苍白无力!而让人类感受到病毒的威力这不是先例!2003年的SARS和2012年的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让人记忆犹新。曾经的纪录片《海豚湾》、电影《可可西里》也向人民敲响警钟,大自然无声,却用她独有的方式回馈人类对待她的方式。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尊重她,她向你呈现生命的高贵与美丽。轻视她,她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回报",让人类付出惨重代价!疫情总会过去,有人还会健忘。这一次,让我们对大自然的敬畏铭记在心。这一次,让我们把伤痛变为保护的动力,把对大自然的尊崇扎下根来。

 

今天,怎样的无力,今后,就请怎样的努力。新冠病毒的肆虐让我们感到人类的渺小,其较长的潜伏期让病毒的预防控制增加了许多困难,检验试剂盒的出现为确诊病例贡献了力量,检测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便捷,又有多少人曾经期盼,明天是不是就有对应治疗药物出现呢?这一切都依赖于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研发,他们是抗击疫情战线中的又一类英雄!何为英雄?“有勇气在自己生活中尝试解决人生新问题的人,正是那些使社会臻于伟大的人!”这是印度诗人泰戈尔笔下的英雄。每到人类遇到困难的时刻,我们会无比渴望英雄的出现,渴望有人能解决人类难题。1956年,交大人为了西部发展的需要,根据国家战略需求从上海内迁至西安,在西部贡献了交大力量。多年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从人才至技术突破,交大人迎风破浪,取得一个又一个斐然成绩。此次疫情中,交大人又一次展现了交大力量,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大数据分析,科研突破,交大学子一线志愿者……面向未来,我们还任重而道远,我们的知识还需要再丰厚,我们的技术还需要再创新,我们还需要在国家重大需要、国家困难时刻展现交大力量,所以日常本领的成长尤为重要,我们要以时不待我的精神汲取知识,壮大力量,这样才能在大灾面前展现能力、有所作为、勇于担当,更好的传承新时代的西迁精神。

 

当下不敷衍,未来不辜负。当你还是一棵稚树,不妨汲取知识,储备能量,丰厚自己。当你已成一棵大树,愿你牢牢扎根,枝繁叶茂,自带阴凉!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