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新生领航 > 正文

新生领航

西安交通大学新生养成教育课程教学大纲(暂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6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新生养成教育课程教学大纲(暂行)

      

根据《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西交教〔2012118号)构建8学分的合理结构体系、细化培养大纲、实施和考核办法的要求,现制订《西安交通大学新生养成教育课程教学大纲(暂行)》,旨在进一步明确新生养成教育课程的教学目标、内容、方式、管理与评估,各书院要按照《教学大纲》,结合学生的学科专业等实际,制定科学、系统和具有特色的教学计划,组织实施书院的新生养成教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活动,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一、课程的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新生养成教育

英文名称:Entrance education for Freshmen

开课单位:学生处

总学分:课外2学分

授课学时:相当于课内32学时  实验学时:

开课学期:春季、秋季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先修课程:无

课程水平:面向1年级所有本科生

任课教师:全体新生班主任、辅导员,部分离退休老教授、各学院知名教授,杰出校友,高年级优秀学生标兵等。

二、课程性质与目标

新生养成教育课面向全校所有本科新生开设,是一门以大学学习方法和适应大学生活为核心内容的实践课程。它以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为导向,通过构建系统化、科学化和结构化的第二课堂课程体系,深入开展环境适应教育、集体融入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主动认知所学专业,有效掌握学习方法,自觉规划职业发展,涵养优秀的品格与高尚的情操,成长为适应社会需要与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通过课程教学,大学生应当在认识、态度、行为三个层面均达到以下目标。

认识层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大学生应当树立积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科学的成才观、事业观和幸福观,增强自我认知,拥有健康的体魄与心理,形成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发展目标、学习态度、思维模式和良好品行。

态度层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大学生应当熟悉学校的历史传统与大学精神;清楚所学专业特点和发展前景,了解学籍管理制度与书院制模式;掌握大学学习、时间管理、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等基本知识。

行为层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大学生应当掌握心理调适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等,还应该通过课程提高学生的各种通用技能,比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

三、课程基本要求:

本课程共设置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大学适应教育阶段(大一上学期):22学时。通过专题讲座、实践参观、团体心理辅导、班会讨论和主题教育活动等,使大学生意识到新生养成教育的重要性,了解校史校情、专业的特点与发展前景、学籍管理制度、书院式生活等,能主动认知自我,自觉调适心理,明晰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尽快转变角色,全面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大学四年的学习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阶段:职业发展指导阶段(大一下学期):10学时。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在线学习,召开主题班会小组讨论,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开展职业发展规划交流等环节,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理性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本阶段每个大学生需完成自己《职业生涯规划书》的设计。

 

四、教学内容、目的要求及学时安排

绪论

(一)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新生养成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安排,引导新生明确交大学子所肩负的使命,深刻认识学习这门课程对其学习成长的意义,从而增强学好这门课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学时安排:1学时

(三)内容提要:

1. 新生养成教育在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和意义

2.新生养成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安排

3.组建学生(临时)班团组织

(四)教学方法:走访新生宿舍、新生见面会

 

第一章  环境适应教育

(一)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大学学习生活与高中学习生活的不同,熟悉学院与书院在人才培养中的分工与协同,清楚学生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政策和书院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体系;适应西安的气候和饮食习惯等,增进与同学之间的感情,树立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迅速融入大学生活。

(二)学时安排:2学时

(三)内容提要:

1.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

2.本科生书院制概况

3.学生表彰奖励与经济资助体系

4.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体系

5.学生安全教育与法纪校规教育

6.西安的历史遗存和文化底蕴

(四)教学方法:报告会、主题班会、参观校园、学校博物馆和西安历史文化景点等

 

第二章   校史校情教育

(一)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优良传统和大学精神,感知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特色以及发展前景,从内心产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成长为名符其实的“交大人”。

(二)学时安排:4学时

(三)内容提要:

1.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

2.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

3.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特色

4.西安交通大学的辉煌成就

(四)教学方法:专家讲座、组织观看《为世界之光》、参观朔源馆、西迁馆和钱学森业绩馆等。其中必须至少安排一场2学时的校史专家讲座,专家推荐名单附后。

 

第三章   专业认知教育

(一)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设置、师资队伍情况以及职业发展前景,使新生全面、理性、深入地了解专业的特色和价值所在,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习观,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二)学时安排:6学时

(三)内容提要:

1.专业学院概况

2.专业的发展历史与应用前景

3.专业的成就和毕业生就业情况

4.专业的课程设置及学习要求

5.大学的学习方法

(四)教学方法:参加学院开学典礼、举办专业师生见面会,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参观学院实验教学设施等。其中必须至少安排一场2学时的本专业知名专家讲座。

 

第四章  学籍管理教育

(一)教学目的:了解交大本科教学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加深对大学学业的认识,树立诚实守信的品质,自觉营造优良学风,展现学业争先、行为争范的精神风貌。

(二)学时安排:2学时

(三)内容提要:

1.本科生培养方案

2.本科生选课和考勤考核制度

3.本科生辅修与转专业制度

4.本科生学籍异动和毕(结)业

5.本科生保研和交流

6.小学期制度

(四)教学方法:课堂讲授、自学《学生手册》

 

第五章   成长励志教育

(一)教学目的:邀请学生标兵、高年级优秀学长、自强自立之星和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等,通过专题报告会,为广大新生树立身边的榜样,引导新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树立自强自立的品质,将个人的职业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

(二)学时安排:2学时

(三)内容提要:

1.良好学业与行为习惯的养成

2.树立自强自立的品质

3.人生目标的选择与坚持

(四)教学方法:主题报告会

 

第六章  心理健康教育

(一)教学目的:使学生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不断提高心理素质。

(二)学时安排:4学时

(三)内容提要:

1. 大学生的自我意识与培养

2. 大学生人格发展与心理健康

3大学生心理困惑及异常心理

4.大学生常见的学习心理障碍及调适

5.大学生性心理及恋爱心理

6.大学生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

7.大学生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

(四)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心理健康测评、案例分析、体验活动。其中必须至少安排一场2学时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讲座。

 

第七章  职业发展教育

(一)教学目的: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就业信息网《网络学堂》的自主学习,树立起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掌握自我探索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等。

(二)学时安排:8学时

(三)内容提要:

1.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

2.职业发展规划

3.就业能力提升

4.设计《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书》

(四)教学方法:网络在线学习、小组讨论、社会调查、参加职业规划大赛等。其中必须至少安排一场2学时的职业规划教育专家讲座。

 

第八章  知心谈话

(一)教学目的: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熟悉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好对重点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帮扶、经济资助和心理援助,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二)学时安排:3学时,其中第一阶段1学时,第二阶段2学时。

(三)教育内容与教学方式由班主任、辅导员自行确定。

 

五、课程考核与评定办法

新生养成教育课程既有知识的传授,也有技能的培养,良好品行的涵养,还有态度、观念的转变,是集理论课、实务课和经验课为一体的综合课程。态度、观念的转变和品行的涵养比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更重要。因此,在课程考核中要坚持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定量和定性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由班主任、辅导员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行为表现、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书的质量进行综合评定。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要加强过程管理,评定时要引入学生代表参与,评定结果及时向学生公布,确保整个课程考核与评定的公平公正公开。新生养成教育的成绩可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德育部分的重要内容之一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