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新生领航 > 正文

新生领航

人文学院开展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2       点击量:

主题班会促交流 学业准备需尽早

9月16日到9月19日,学工组分别组织各个新生班级召开了班会。通过自我介绍让大家有了初步的认识,并组建了班委。辅导员于媛芳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工组负责的安全稳定、学生活动、党建、奖助贷及就业工作,希望大家在研究生阶段,能合理安排学业,积极的参加各类学生活动,提早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尽早的从知识储备、实践技能等方面做好准备,争取能在毕业时发表高水平论文,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学工组还为新生制作了温馨卡,明确院领导、教辅人员的职责和联系方式,方便同学们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能及时联系学院相关负责老师。

职业规划不可少 安全第一记心头

9月16日晚,学院在主E703召开全体研究生新生会议。李黎明副院长从学制安排、培养环节、奖助金发放、社会实践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2015级新生能合理规划好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广泛涉猎文献资料,深入社会实践,珍惜和利用好大学阶段的学习,以良好的成绩回报关心自己的亲人和指导自己的老师。

同时,学工组邀请校治安大队高鸿洲队长为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高队长通过图片、视频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发生在校园内的各类盗窃、诈骗等案件。通过大家身边这些鲜活的案例,高队长提醒大家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教育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规避意外伤害,并告知大家要有安全意识,注意预防由吸烟、爆炸、实验等各种原因引起的火灾。

入学教育搭平台 学科专业放异彩

9月19日下午2:30,人文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召开,学院全体教授、党政领导、系(中心)班子、班主任、崇实书院院务主任许春秀、新生辅导员薛变玲、张伟耀以及2015级266名本硕博新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主持。

会上,青年教师妥建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人生经验,并给新同学们提出保持谦逊、拥有梦想、多多读书的建议。随后,两位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传播学的樊星同学作为一名研二老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这一年来的收获。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树立一个目标,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并付诸于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2015级文科试验班的高雅同学则代表新生,表达了能进入西安交大人文学院学习的欣喜,并就如何利用好大学时光,规划大学生活分享了自己深入的思考。

各系所主任也从系所概况、师资队伍、毕业生去向等几个方面向新生介绍了各个专业的情况。哲学系的张帆教授强调了哲学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备性,拥有多个二级学科,热切希望有兴趣的本科生能进入哲学系学习;社会学系的张顺教授则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社会学系的师资队伍情况、学生就业及科研成果现状,展示了社会学良好的发展现状和态势;中文系李明德教授以优美的文学语言向大家展示了选择学习中文的魅力及其重要意义;艺术系的张伏虎教授介绍了艺术系的发展以及艺术系毕业生们大好的就业、创业现状和前景,希望同学们能在艺术系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书法系薛养贤教授富有激情的向大家展示了书法专业的魅力,他希望书法系的学生能把书法作为职业的同时,更要作为事业去追求。

最后,边燕杰院长从人文学院的学科现状、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教学质量和科研质量变化趋势几个方面介绍了人文学院的概况,分别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训练步骤” 的学习安排建议。他强调,人文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一届届新生的加入,希望2015级新生能在这里开启自己的梦想之旅,瞄准世界一流,当从自己做起,勇于挑战自我,师生共创未来。

在奏唱校歌声中,人文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圆满结束。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