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知心工程 > 正文

知心工程

一步一步,“实现就是幸福”——采访启德书院常任导师赖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9       点击量:
    敲开门进入赖函老师办公室的第一眼,我看到,她在工作,严肃认真。
    看到我们,她露出微笑,轻声细语,又是另一番景致。只是嘶哑而低沉的嗓音告诉我们她感冒了,桌上的杯子冒着热气,渐渐弥散开,漂浮在眼前,漂浮在心中,久久不愿离去,格外温暖。赖函老师今年初任启德书院常任导师,大学期间在我校就读经济与金融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也是我们的大学姐,更加亲近。
   
她眼中的新生
    她说,从军训开始接触2014级新生,就明显感受到了“95后”身上的特点:才能出众,开朗活泼,主动积极。可是同时,唯一令她遗憾的是,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现象偶尔还会在他们中出现。这些小毛病虽说是个别现象,但仍应该引起重视,这是人的基本素养,是最真实也是最重要的。作为新生,更要从开始做起,从小处出发,在生活中也要时刻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立足专业   广泛涉猎
    当问及赖函老师课余时间的分配问题时,她说,在大学时经济专业课程相对轻松,课余时间较多。立足个人发展,她建议课余时间多阅读与专业有关的书籍。她还特意推荐了《货币战争》和《华尔街风云》两本 书,而不建议去“啃”艰涩拗口的学术性专著,还介绍了《大国崛起》等与经济学密切相关的纪录片,并强调经济的视角是整个世界。除专业领域,她建议我们依个人兴趣选择合适的书,切莫在无用的书籍上浪费时间。
    同时,她还讲到自己的一些社会任职的经历使她成长很多,比如曾任职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副主席,其间虽有不可开交的忙碌,但她仍坚持到了最后,收获也十分丰富。
学习,永远不要丢弃
    她在第一次班会上说:“你的高中生活是天堂还是地狱?”——“如果是天堂,那么恭喜你进入又一个天堂;倘若是地狱,那么很不幸,你来到了另一个地狱。”这番告诫生动而深刻,在大学,学习仍旧不能放松,需认真对待。在学习时,必须专心致志,一气呵成,同时也要抓紧零碎时间去自习室、泡图书馆。
她还说,除了专业课的学习,面对人生,我们需要学习更多。践行“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理念,她说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她目前急需了解储备的知识还有很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准确解答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一路走来,她一直在学习,不曾丢弃。
她心中的师生关系
    “私下里,我们可以是朋友,都可以随意些;但在学生心目中,我是他们的老师,我的要求,他们必须做到。”她如是解释她心中的师生关系。
    同时,她提到了自己对老师这一职业的要求——老师应该博学。她引述习近平总书记”。烦请贵单位对以下链接尽快整改:的话:“学生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她接着说:“学生时代可以犯错,工作了就不行。假如我有150个学生,那么我掌握的是150个家庭的未来。我不能出错。”当我写下这些话时,顿时感到这些话沉甸甸的份量——满是责任与担当。
成人,再成才——理想与实现
    当问到赖函老师“做人与学习孰轻孰重”时,她肯定地回答:做人。她说,只有形成了良好的人格品质,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才能全身心投入学习,同时更是详细分析了作息、节约、环保等生活习惯培养的重要性。
     关于未来深造的问题,她说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发展自己。
     在情感方面,她说现在的我们心智尚未成熟,不要着急,慢慢寻找。她认可的“模范情侣”是这样的:互相鼓励,带动彼此,互相传递正能量的伙伴。她提到认识的一对情侣,他们在校期间,一起去图书馆,一起保研,一起拿奖学金,一起出国······也许他们的完美不能复制,但却有很多值得借鉴学习的经验。另外,她还用自己真实的实习经历告诫我们,在学习与社会实践两者之间应当把握好一个度,以学习为主。实习时,不要眼高手低,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的慢慢做起。
      提到理想时,她沉思片刻后说:“理想,很大的一个词,我觉得是实现自我,收获自我价值。我们每个人,从紧绷的高考到松弛,实现就是幸福。”没错,如今我们都不敢谈理想,害怕失败。但同时,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每个“今天”的小目标,那些曾被视为不切实际的远大理想,不就离我们更近了吗?
没错,一步一步,实现就是幸福。
 
                                     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
                                     作者 资讯中心 南生龙
                                     责编
                                     2014.9.24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